七一社區        注冊

嚴書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學習《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的幾點體會

2014年01月20日10: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 (萬鵬 攝)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政治宣言,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斗目標,是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一面精神旗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要堅持走中國道路,凝聚中國力量,弘揚中國精神。那什麼是中國精神呢?當然,可以有多種表述。我認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今年1月4日,劉雲山同志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座談會上對《意見》作了權威解讀。《意見》和雲山同志講話都包含這麼一個重要的觀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意見》共23條。《意見》在第一條中指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劉雲山同志講話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價值引領。

為什麼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首先,這是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得出的科學結論。價值觀屬於意識形態上層建筑范疇。它對經濟基礎,對實踐能起能動的反作用。馬克思有句名言:“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也就是說物質力量與精神力量雖然不能等同,但是兩者是能夠相互作用、相互轉化的。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我們黨一成立就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所以我們黨的領導人歷來重視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早在我國民主革命初期毛澤東就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來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鄧小平曾經深刻地講到:“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斗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其次,這是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和特性所決定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可以用“三個倡導”加以概括,即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個內涵包含了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價值准則。它的特性可以用“四句話”加以表述,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征,反映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和特性決定了它是我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基本遵循。決定了它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能產生重大影響。正如《意見》指出的,面對世界范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對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引領社會全面進步,對於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簡言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前已論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屬於意識形態上層建筑范疇。它對經濟基礎,對實踐能起能動的反作用。但是,這要通過一系列中間環節才能實現的。也就是說要通過社會主體的努力即要通過我們做大量的艱苦細致工作,才能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努力轉化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意見》用 “三個緊緊圍繞”和“四個堅持”闡述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思路和原則。《意見》從第四條開始到第十九條(共十六條)都是講如何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可見這是一項系統工程。但是,筆者認為其中有三個環節或稱三項工作是極為重要的。

一、要做好宣傳教育工作

做好宣傳教育始終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我們黨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以來的實踐証明:培育核心價值觀離不開持續的灌輸。這是因為積極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隻有在人們心裡播下種子並且扎了根,才能開花、結果,才能轉化為奮發向上和崇德向善的力量。總結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實踐經驗,我們在肯定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時,也要看到有兩種傾向要引起我們重視和糾正。有一種觀點認為,務實工作和務虛工作雖然都不可缺少,但是就所重視的程度和所投入的力量而言,不應該是對等的。前者應大於后者。如果我們不去警惕或不去糾正這個似是而非的“不對等論”,那麼就會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產生消極的影響。在這方面我們要理直氣壯地用“要兩手抓、兩手都要抓好”的思想,來糾正這種“不對等論”。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簡稱“8.19”重要講話),就鮮明地提出了“要兩手抓、兩手都要抓好”的思想。他指出,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因此,我們必須始終做到中心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要兩手抓。也就是說務實工作和務虛工作,要兩手抓、兩手都要抓好。

還有一種觀點這就是“自發論”,它在我們隊伍中存在的時間也很長了。隻不過有時消有時長,說明“自發論”有其頑固性。列寧當年曾經嚴厲批評在黨內和工人階級隊伍內部存在的“工聯主義”思潮。這種思潮的實質就是“自發論”,即認為科學社會主義可以在工人運動中自發產生,用不著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或灌輸。列寧批判了“工聯主義”的錯誤,指出科學社會主義決不可能在工人運動中自發產生。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科學社會主義隻能從外部灌輸進去。因此,工人階級政黨要掌握科學社會主義這“行動中的馬克思主義”。今天我們所說的“自發論”就是指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不重視或不贊成抓宣傳教育工作的主張,這也是極端錯誤的。因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鍵是知與行的統一。隻有內心認同才能自覺踐行,隻有春風化雨才能潤物無聲。怎樣才能做到使絕大多數社會成員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怎樣才能使我們黨關於積極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張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抓好宣傳教育工作是極其重要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