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建偉:加快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

——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視察國防科技大學時的重要講話

2014年01月15日10:4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加快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

在國防科技大學建校60周年之際,習主席專程視察學校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重要講話,著眼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圍繞加強軍隊院校建設,提出了“四個牢牢扭住”的明確要求,深刻揭示了新形勢下軍隊院校建設發展的特點規律。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對於加強全軍院校建設,乃至部隊全面建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准確把握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軍隊院校建設發展帶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內涵十分豐富,思想極為深刻。要把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放在學習踐行強軍目標的大背景下,與習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一系列重要論述連貫起來學,真正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把握指導思想。習主席提出的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重大戰略思想,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總綱。習主席視察學校時突出強調,要把強軍目標貫穿到學校建設全過程和各領域,這是學校建設的根本遵循。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習主席的治軍方略,堅持把貫徹強軍目標作為政治自覺、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各項謀劃都聚焦強軍目標來展開,各項建設都圍繞強軍目標來用力,各項改革都著眼強軍目標來進行,切實鑄牢強軍之魂,扭住強軍之要,夯實強軍之基。

把握目標任務。習主席要求學校加快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努力把學校辦成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高地、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高地。這“一個目標”、“兩個高地”,是習主席賦予學校的神聖使命,是相互聯系、有機統一的整體,必須連貫起來思考、統籌加以推進。實現這一目標任務,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好科技強軍戰略、人才強軍戰略和院校優先發展戰略,全面提高教學科研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提升學校綜合辦學實力和水平,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支持。

把握根本要求。習主席強調的“四個牢牢扭住”要求,深刻揭示了軍事高等教育規律、人才培養規律和戰斗力建設規律,深刻揭示了國防科技創新發展規律,深刻揭示了從嚴治校的規律,充分體現了習主席關於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深邃思考、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的深謀遠慮、推進國防科技自主創新的戰略籌劃、堅持不懈推進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我們必須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堅持“四個牢牢扭住”,就抓住了學校建設的關鍵要害,抓住了“建設什麼樣的軍隊院校、怎樣建設軍隊院校”這一根本問題。

堅決按照“四個牢牢扭住”的指示要求推動學校全面建設

全面落實“四個牢牢扭住”根本要求,必須把立足點聚焦點放在實現強軍目標上,把出發點落腳點放在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上,把核心點關鍵點放在服務國家和軍隊重大戰略需求上,綜合施策,整體推進,推動院校建設科學發展。

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設這個根本建設。按照著力在深化、具體化上下功夫的指示要求,突出強軍目標學習教育,以解決重大現實問題為抓手深化強軍目標研究,以政治理論課教學為主渠道推進強軍目標“三進入”,以“百隊工程”為平台延伸到基層,引導官兵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大力弘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扎實抓好“堅定信念、鑄牢軍魂”主題教育活動,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扎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嚴格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確保官兵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持用先進軍事文化育人化人,持續深入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大力培育戰斗精神,扎實推進校園文化建設重點工程,培植官兵精神家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