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建偉:加快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

——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視察國防科技大學時的重要講話

2014年01月15日10:4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加快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

牢牢扭住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這個中心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走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著力培養造就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軍事人才。加強人才培養頂層設計,探索指技融合式培養模式,大力推進MOOC教育,在學科、教學、科研、隊伍、機制上採取超常措施,推動人才培養向部隊急需聚焦。加快高端軍事人才培養,嚴把生源入口關、嚴控教學質量關、嚴格學位標准關,深化錢學森創新拓展班、卓越指揮人才創新拓展班培養模式改革,實施卓越領導人才培養計劃和研究生團隊培養計劃,以問題研究為導向改革繼續教育培訓方法手段,加大開放辦學力度,努力造就駕馭未來國防科技的工程師、科學家、戰略家,駕馭未來戰爭的設計師、指揮家、軍事家。按照緊貼實戰緊貼部隊要求加強人才建設,全面提高師資隊伍整體素質,努力打造有力支撐軍事人才培養和國防科技自主創新的高水平人才隊伍。

牢牢扭住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這個戰略基點。積極搶佔制高點,深化前沿科學探索,加強科學展望和技術預見,加強基礎研究和前沿探索,在那些最前沿、最敏感、最重要的科學領域和發展方向上贏得先機、搶佔高地。著力突破制約點,加強關鍵技術攻關,把突破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薄弱環節作為主攻方向,聚焦深刻影響國家安全和軍隊建設的戰略關鍵技術、長期受制於人的核心關鍵技術、解決嚴重制約戰斗力生成提高的瓶頸關鍵技術,加強研究攻關,努力在軍用動力、核心元器件、高端芯片、關鍵原材料、先進制造工藝、基礎軟件等領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關鍵技術。牢牢把握制勝點,發展高新武器裝備,大力實施重大科技創新工程,積極開展高新技術武器裝備研制,加快發展跨越無縫、精確無誤、網絡無聲、隱身無形、智能無人等作戰手段,著力研制打仗管用頂用好用的先進武器裝備,不斷提高創新成果對戰斗力的貢獻率。

牢牢扭住培育優良校風這個基礎工程。校風是院校辦學傳統、育人方式、治學態度的歷史積澱,是一種無形資源和寶貴財富,必須精心培育、常抓不懈。堅持依法治校、從嚴治校,按照標准高於部隊、管理嚴於部隊、行動先於部隊的要求加強正規化建設,建立正規有序的教學、科研、工作和生活秩序。堅持弘揚“哈軍工”傳統和“銀河精神”,發展天河文化,恪守“厚德博學、強軍興國”校訓,踐行“忠誠、嚴格、科學、勤奮、文明”校風,加強教風學風考風建設,培育和表彰先進典型,營造良好育人環境。堅持把作風建設作為校風培育的重中之重來抓,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完善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健全暢通群眾訴求、吸納群眾意見、接受群眾監督、解決群眾困難的渠道,堅決糾治“四風”,純正校園風氣,以優良作風帶出學校的好風氣。

切實強化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持的使命擔當

加快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奮斗目標,努力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持,這是習主席賦予學校的崇高使命任務,我們必須牢記囑托、敢於擔當、不辱使命。

保持清醒頭腦。60年來,學校從“哈軍工”一步步走到今天,離建成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的夢想越來越近。越是在形勢好的時候,越是在這樣一個關鍵的發展階段,我們越是要保持清醒頭腦,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更要清醒認識到並高度重視學校建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問題。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對前進道路上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困難和風險都要有足夠的認識,科學分析加快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清醒認識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學校全面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把握制約學校建設科學發展的新矛盾新問題,更加積極主動地把握機遇、應對挑戰,更加積極主動地正視矛盾、化解矛盾,奮力開創學校建設發展新局面。

增強戰略定力。建成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事,而是一項長期的艱苦的戰略任務,必須要有很強的戰略定力。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注重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堅持不懈地抓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要始終堅持內涵發展。牢固樹立質量立校、特色筑校、創新強校、貢獻興校的辦學理念,深入研究現代軍事教育特點規律,處理好繼承與變革、借鑒與創新、我軍特色與世界一流的關系,推動學校建設從關注數量規模的顯性增長向致力於質量效益的內涵提升發展,努力把辦學質量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敢擔當能擔當。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首先要做好表率,在責任面前要敢於擔當,在困難面前勇於進取,尤其是在關鍵時刻和緊要關頭,要敢於決斷,勇擔風險,義無反顧地帶領官兵完成任務。要在選人用人中樹立鮮明導向,堅持在實踐中檢驗考核干部,注重選用那些在重大政治關頭經得起考驗,在重大任務中敢擔當能擔當、在重大利益面前能正確取舍的人,注重選用那些工作中有思想、有激情、有韌勁、有實績的干部。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樹立創新意識、激發創造活力,敢於和善於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狀態、思想作風、工作方法推動學校建設取得新進步,實現新發展。

(作者系國防科技大學政治委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