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

陳武:發展好海洋合作伙伴關系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

陳武

2014年01月15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新門戶和新樞紐

古代,廣西參與創造了“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輝煌。今天,作為中國—東盟合作的最前沿,廣西有條件有能力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新門戶和新樞紐。我們一定要認真領會和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戰略構想,充分發揮廣西對東盟合作前沿窗口和橋梁作用,加速成為我國西南、中南地區面向東盟、走向世界的國際大通道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節點和重要平台,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加快構建港口合作網絡。加大北部灣港建設力度,積極引進國際港航企業等戰略投資者,實現投資經營主體多元化。加大港口集疏運體系建設,打造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擴大港口開放合作,推動完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和機制,鼓勵廣西企業到東盟國家參股港口建設。加快推進港口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建設,形成便捷高效的港口、航運信息交換系統。加強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便捷通關體系。構建“海上絲綢之路”客貨運“穿梭巴士”,加密貨運航線,加強與東盟各國港口城市之間的互聯互通,開通海上郵輪,形成“海上絲綢之路”旅游圈。

加快構建臨港產業帶。以重大產業項目建設為支撐,在臨港后方規劃建設一批雙邊、多邊合作的產業園區,促進產業集聚發展。工業方面,加快中馬“兩國雙園”和中印尼、中泰、中越園區建設,加強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合作,加強石化及海上油氣勘探開採合作,建設低敏感海域產業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等。農漁業方面,開展海產品養殖加工合作,建設海上漁業走廊,建立熱帶農業合作基地,建設中國—東盟水產種苗繁育中心等。生態方面,加強北部灣海洋和島嶼環境管理合作研究,加強海洋環保與科研合作,建設中國—東盟環保技術和環保產業示范基地等。

加快構建海洋經濟合作試驗區。充分利用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地緣優勢、港口優勢、海洋資源優勢以及人文優勢,探索建設北部灣灣口外海洋經濟合作試驗區。推動與東盟國家在海洋環保、海上搜救、海洋資源勘查、海洋產業、濱海旅游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依托廣西海洋研究機構,設立國家級海洋研究所。

加快構建金融合作區。抓住國家批准滇桂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機遇,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加快完善金融組織體系,培育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推進保險市場發展,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的跨境合作,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推動跨境電子商務平台建設,建立大宗商品現貨和期貨交易中心。防范金融風險,保障金融市場安全高效和整體穩定,增強“海上絲綢之路”金融服務和保障能力。

加快構建友好城市和人文交流圈。充分發揮廣西與東盟國家人文合作優勢,承建一批中國—東盟教育培訓中心和留學生基地,不斷增進民心相通、民間相親的良好國際關系。開展與東盟各國友城間的高層互訪、經貿往來、民間交流等活動,厚植廣西與東盟合作的社會基礎。推動建設一批經濟效益高、社會影響大的人文合作項目,不斷擴大與東盟國家在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等領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以跨境旅游業為突破口,擴大沿線各國游客往來。

加快構建海陸互動格局。海陸雙線互動是廣西在全國省份中特有的開放優勢所在。既要推進以“海上絲綢之路”為重點的海上合作,又要推進以南寧—新加坡陸路互聯互通為重點的陸上合作,形成海陸雙線相輔相成、互相支撐的生動局面。加快推進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建設,推進通往周邊省份以及東盟國家的快速鐵路和高速公路建設,搭建西南、中南地區通往東盟國家的陸上主通道,形成海上合作的陸地支撐,實現海陸統籌。加快建成南寧區域性樞紐機場,開通更多面向東盟國家的國際直航線路。在周邊省份規劃建設“無水港” 及相關物流網絡,打造高效物流網絡體系,形成海陸空立體互聯互通的大格局。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15日 07 版)

上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