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

陳武:發展好海洋合作伙伴關系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

陳武

2014年01月15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打好基礎、創造條件

廣西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是我國唯一與東盟海陸相連的省份。廣西海岸線1595公裡,與東盟“一灣連七國”,擁有防城港、欽州、北海等北部灣良港。早在西漢時期,廣西合浦就是我國“海上絲綢之路”的發祥之地。近年來,經過不斷探索和建設,廣西與東盟的海上合作具備了良好基礎,在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特別是與東盟合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戰略地位和作用。

泛北合作先行一步。2006年,在廣西的積極推動下,中國、東盟成員國和亞行共同啟動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2008年,成立了由11國、12方組成的聯合專家組,2011年通過《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可行性研究報告》,受到中國—東盟部長會議歡迎。泛北合作論壇已成功舉辦7屆,有力地促進了我國與東盟在港口物流、臨港產業、海上旅游等領域的合作。目前,亞行已經起草《中國—東盟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路線圖(戰略框架)》,把以港口和物流為重點的海上合作作為首要內容。可以說,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共識到實踐,一步步走來,形成了中國—東盟海上合作的新機制,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打下了基礎、積累了經驗。

港口互通基礎良好。北部灣港是我國距離馬六甲海峽最近、發展潛力最大的港口。近年來,港口建設快速推進,口岸開放不斷擴大,口岸通關能力大幅提高。目前,已開辟北部灣港至新加坡、曼谷、海防、胡志明、巴生等港的多條直達航線。建立了以欽州市為基地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與東盟多個國家簽署了港口合作備忘錄和港航物流合作協議。欽州保稅港區、憑祥綜合保稅區、南寧保稅物流中心和北海出口加工區組合形成了功能完善的北部灣保稅物流體系。

合作平台務實豐富。近年來,廣西搭建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論壇等重要區域性合作平台,形成了中國—東盟合作的“南寧渠道”,在中國—東盟合作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廣西承建了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和關丹產業園“兩國雙園”、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中國—柬埔寨現代農業示范中心、中國—越南跨境經濟合作區等一系列產業合作和投資貿易的重要平台,不斷開辟共建共享共贏的國際合作新模式。

經貿關系日益緊密。廣西擁有多重政策疊加的優勢,通過不斷擴大沿邊開放、持續提高與粵港澳經濟一體化水平,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等各類要素資源加快聚集。近年來,廣西與東盟的合作風生水起,雙方經貿關系日益緊密。2008—2012 年,廣西與東盟貿易額年均增長32.9%,東盟已連續多年成為廣西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二大利用外資來源地和廣西企業“走出去”的重點地區,雙方合作不斷加深,利益紐帶日益牢固。中國—東盟博覽會、自貿區論壇等越來越多的平台、機制、活動落戶廣西,推動各領域先后達成一系列合作共識。

人文紐帶不斷加強。目前,東盟10國中的越南、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5國在南寧設立了總領事館,馬來西亞駐南寧總領事館已完成選址﹔東盟在華留學生有1/5在廣西就學,廣西區內大學已開設東盟10國的官方語言課程﹔中國—東盟科技轉移中心、中國—東盟青年聯合會、中國—東盟青少年培訓基地、中國—東盟婦女培訓中心落戶南寧﹔廣西與東盟國家締結了37對友好城市,數量居全國首位。切實加強與東盟旅游合作,擁有中國(桂林)國際旅游博覽會等大型國際性平台,正在籌建中越國際旅游合作區。廣西橋梁紐帶作用的充分發揮,增進了我國與周邊國家的人文交流和傳統友誼。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