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萬軍:用強軍目標引領軍事管理創新

2014年01月14日09:5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用強軍目標引領軍事管理創新

核心提示:在日新月異的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實踐中,軍事管理的時代內涵在變化,地位作用也在變化。推進軍事管理創新,需要著眼時代發展、立足強軍實踐,勇於打破各種條條框框,充分激活各種有利因素,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劍指要害、破解難題,形成上下求索、聚力強軍的生動局面。

強軍目標賦予軍事管理時代新內涵

強軍目標是新形勢下我軍建軍治軍的總綱。軍事管理作為軍隊建設發展的重要領域,在日新月異的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征途中,時代內涵變得更加豐富,地位作用顯得更加重要,需要從政治和全局來認識把握。

軍事管理創新是確保“三個絕對”的重要保証。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管理工作的政治要求。回顧我軍建設發展史不難發現,管理與教育始終是一體的,延安整風、軍隊“消腫”等均是如此。新的歷史時期反復強調從嚴治黨、從嚴治官,一個“治”字,道出了管理工作對鑄牢軍魂的重要性。青年官兵正處在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容易因追求享樂導致理想信念動搖,因此在堅持用先進軍事文化鑄魂育人、固本培元的同時,也應強化軍事管理的規范功能,確保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軍事紀律嚴格貫徹執行,鍛造官兵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品質。

軍事管理創新是實現能打勝仗的重要支撐。軍隊是要打仗的,服務打贏是管理工作的軍事要求。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是體系與體系的對抗,實施科學高效的軍事管理,建立一套精確、集約、規范的組織計劃、指揮控制、整體協同管理機制,便於把諸軍兵種作戰行動、指揮系統、武器裝備等聚合成一體,形成聯合制勝的體系作戰能力。這既是“管為戰”的本質要求,更是軍事管理的價值體現。打贏的基礎在訓練,要素集成、單元合成、體系融合的訓練模式轉變,對訓練秩序維護、資源調配、質量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離開嚴格正規的管理,軍事訓練的質量效益也會大打折扣,備戰打仗就會成為空話。人是戰爭最活躍的因素,勇往直前、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是克敵制勝的首要條件,消除“嬌”“驕”二氣,需要從嚴管理、從嚴磨礪,練就虎狼之氣、內化驍勇之風。唯有如此,才能實現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要求。

軍事管理創新是培育優良作風的重要途徑。軍隊的作風形象事關民心向背,關系戰爭勝敗。無論戰爭形態如何演變,兵民團結始終是勝利之本。在經濟快速發展、物質文化日益豐富的時代,需要通過嚴格正規的管理,保持我軍嚴明紀律和優良作風,增強人民群眾對軍隊的認同,贏取能打勝仗的堅強靠山。中外軍事史上,不少軍隊戰必勝、攻必克,都得益於軍風嚴整、軍紀嚴明﹔相反,一些軍隊在戰場上一潰千裡、丟盔棄甲,也都能從作風鬆散上找到原因。作風渙散,就不成其為軍隊,就打不了仗,更不可能打勝仗。歷史事實表明,軍隊作風面臨的最大考驗,不是刀光劍影和硝煙炮火,而是和平環境的消磨,隨著時間推移和官兵更替,需要管理工作應勢而為,通過嚴紀律、嚴制度、嚴養成,使我軍經受住長期和平環境的考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