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萬軍:用強軍目標引領軍事管理創新

2014年01月14日09:5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用強軍目標引領軍事管理創新

解決制約管理創新的深層次矛盾

軍事管理創新既要改進方法手段,更要突破思想障礙和利益藩籬,后者面臨的阻力往往更大,需要從全局出發解剖深層矛盾,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劍指要害、破解難題。

需要破解狹隘利益觀的束縛。受本位主義思想影響,一些單位部門之間存在自成一體、各自為政、相互制約的現象,深為官兵所詬病。有的單位、部門之間相互爭時間、爭資源、爭彩頭,以致工作難統籌、時間難分配、資源難統管,機關忙亂、基層亂忙屢見不鮮﹔涉及多個部門的建設和管理,相互間都不願放手、不甘從屬,導致機關各種領導小組越來越多,人為增大了工作量、降低效率,產生新的矛盾。推動軍事管理創新,不向這些弊病開刀,就不可能取得實質突破。

需要破除消極安全觀的影響。軍事管理的根本目的是鞏固與提高戰斗力。當前,用不打仗的心態抓管理,單純消極保安全,已成為一種亟待根除的通病。在領導干部身上反映出的是當“和平官”,在安全風險面前缺乏定力,隻謀任期內部隊不出事、不思戰時能否打得贏﹔在機關表現出的是研究平時管理多、思考戰時管理少,規范日常行為多、錘煉戰斗作風少,評估管理效益看事故案件多、看能力提升少,“管為戰”的標准立不起來、落不下去。領導機關管理工作指導的偏移,帶來的是基層部隊危不施訓、險不練兵,擔心從難訓練出事故、發生問題受處理。管理創新不聚焦戰斗力建設,就失去價值和生命力。

需要打破傳統的人治觀羈絆。一些人思想上殘存的“人治”理念,仍是阻礙依法管理的桎梏,導致“潛規則”和人情風盛行,削弱了法律法規的執行力。具體表現為少數人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個人意志凌駕於條令法規之上,導致官兵看人行事、看權行事﹔有的選擇性執行法規,容易淡化號令意識,影響軍令政令暢通﹔有的熱衷層層加碼,安排工作超出基層承受力,嚴重挫傷部隊積極性﹔有的責任追究偏寬偏軟,怕得罪人、怕傷和氣,搞淡化處理甚至捂蓋問題,管理失去剛性杠杆。管理創新需要致力於法規體系的健全完善和監督執行,沖破“人治”思想的羈絆。

需要突破功利的建設觀局限。決策管理、資源管理決定著建設成效,當前,脫離實際搞建設的問題值得高度警惕,其深層原因是功利建設觀作怪。如少數單位貪大求全,營房建設、文體設施建設超出使用需求,后續管理維護成本高,建好了用不起,造成資源浪費﹔有的跟風“趕時髦”,不同領域信息系統建設一哄而上,隻考慮建設使用、不考慮管理維護,稍有問題就難以常態運行,出現“雞肋”現象﹔有的樓堂館所建得很漂亮,重要目標安全設施欠賬多,增大了管理和安全壓力。解決這些問題,迫切需要以創新精神消除管理弊端。

著眼實現強軍目標探索科學管理之道

推進軍事管理創新,需要著眼時代發展、立足軍事實踐、堅持群眾路線,勇於打破各種條條框框,充分激活各種有利因素,形成上下求索、聚力強軍的生動局面。

堅持法治化方式。法治是歷史的選擇,運用法治思維研究解決矛盾問題,是管理創新的精髓要義。推行依法行政,依據條令條例規范職權,區分不同職級、不同領域、不同專業,把職責任務、工作依據、考量標准、監督權限等搞具體,防止大而化之、籠而統之,提高官兵履職盡責的效益,雖然工程浩大、行之倍艱但勢在必行。堅持良法善治,對制約發展的老問題、官兵關注的新情況,做好修改、精簡、廢止和完善的大文章,制定符合政策、適應形勢、官兵歡迎的規章制度,增強法律法規的生命力。打破利益壁壘,機關職能任務交叉的明確責任主體,在強化牽頭協調、改進運行模式中提升整體效益﹔建設資源和使用權限分散的歸口集中統管,從法制層面健全建設與管理機制,實現“建用管責權”一體,使“利”服從於“法”。

服務實戰化訓練。戰斗力標准的唯一性、根本性,決定著管理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管為戰”導向,把管理的視角從“和平管理”轉向“打仗管理”,走出形式正規、不出問題的低層次,按照利於戰備、利於訓練的要求來謀劃和指導,做到兵怎麼練、管理就怎麼抓。堅持訓法牽引管法,探索跨兵種、跨專業、跨建制聯訓合訓的管理模式,防止縱向管控“夠不著”﹔針對高新武器裝備訓練系統性強、協同要求高的特點,完善訓的規范、用的章程、管的標准,實現體系訓、體系管。堅持精控安全風險,著眼不同訓練課題、不同訓練環境,拓展運用數學建模、系統分析、量化計算等方法,精確評估各種不確定因素交叉疊加影響,增強規避措施的針對性有效性,減少無謂的犧牲和損失。

適應信息化發展。信息化是我軍建設的發展方向,也是管理創新的強大引擎,賦予管理信息元素,才能改進傳統的粗放式、經驗型管理。豐富管理內容,把管好網絡體系、信息終端、作戰數據作為重點,探索新管法、拿出新舉措,確保信息系統常態有序運行,信息終端技術性能良好,作戰數據更新及時、管理嚴格、安全可靠。建強管控手段,應用信息網絡、電子監控、定位跟蹤等現代科技,構建重要軍事目標智能化安防體系,增強高新裝備管理維護靈敏度可信度,提高部隊動態管控水平。拓展管控渠道,借助地方政府官方網站、交管治安系統等網絡平台,健全軍地聯防聯治機制,促進外部管控更加靈敏高效。

注重人本化需求。管理創新必須著眼官兵全面發展,充分調動官兵投身強軍實踐、追求事業卓越的積極性、創造性。破解現實難題,通過完善政策制度和保障機制,有效解決士官人才保留難、能力升級培養難、退役安置就業難等問題,增強官兵干事創業的內在動力。加強心理素質培養,探索普及心理知識、搞好咨詢服務的途徑和方法,使官兵在高強度訓練、快節奏工作、艱苦環境中保持樂觀向上的健康心理。增強內部吸引力,改善學習條件,推進軍地融合式人才培養,構建充滿活力的和諧軍營,激揚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