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十三)

習近平之江新語:生活情趣非小事

2014年01月14日08:10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原標題: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十三)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生活情趣非小事

(二○○七年二月十二日)

風成於上,俗形於下。領導干部的生活作風和生活情趣,不僅關系著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關系到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對社會風氣的形成、對大眾生活情趣的培養,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這方面的逸事較多,有兩則小典故至今讀來仍有強烈的警示意義。一則是《宋人軼事匯編》記載:錢俶進寶犀帶,太祖曰:“朕有三條帶,與此不同。”俶請宣示,上笑曰:“汴河一條,惠民河一條,五丈河一條。”俶大慚服。另一則是《南村綴耕錄•纏足》記載:李后主嬪妃窅娘纖麗善舞,后主令窅娘以帛繞腳,素襪舞雲中,回旋有凌雲之態。“由是人皆效之,以纖弓為妙。以不為者為恥也”。這兩則典故一正一反,說明了領導人在生活細節上體現出來的態度,絕不是小事。

一名領導干部的蛻化變質往往就是從生活作風不檢點、生活情趣不健康開始的,往往都是從吃喝玩樂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如果領導干部生活作風上不檢點、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開了缺口,出現了滑坡,那就很難做到清正廉潔,很難對社會風氣起到正面引導和促進作用。在當前復雜的社會環境下,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確選擇個人愛好,慎重對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講操守,重品行,時刻檢點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新官上任要善於“瞻前”、注意“顧后”

(二○○七年三月二十三日)

當前,各地自下而上集中換屆產生的新一屆領導班子,擔負著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組織實施“十一五”規劃的重任,肩上的擔子不輕,更加需要領導干部振奮精神、鼓足干勁、開拓創新。現代化建設好比馬拉鬆接力賽,需要領導干部一任接一任地帶領群眾跑下去,而每一任領導干部接過的隻不過是漫長的接力賽中的短暫一棒而已。所以,領導干部上任伊始,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培養“接力意識”,既要善於“瞻前”,也要注意“顧后”,團結帶領本地本部門的干部群眾在科學發展的軌道上奮力奔跑。

領導干部要善於“瞻前”,既不搞“一個師公一道法”,也不刻意搞“新官上任三把火”。對於前任留下的工作,隻要是符合黨的事業和群眾利益的,符合實際情況的,就要遵循客觀規律,尊重群眾意願,多多“添柴”而不胡亂“起灶”,不求個人“風光”而是一以貫之地干下去。領導干部還要注意“顧后”,努力培養長遠的眼光和全局的思維,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致力於推動本地本部門又好又快發展,為后任多打些基礎,為后代多留些財富,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相關新聞: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治黨戰略思想

【摘編】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

獨家發布:習近平《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一書重印發行

人民網獨家刊發習近平《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一書精彩篇章

習近平講話的語言風格及特點

習近平《之江新語》引發網民熱議和好評

《之江新語》的三個特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