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曲青山:正確認識歷史人物重要新視點 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4年01月06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政黨對待歷史和領袖人物的鄭重態度

  2013年1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高屋建瓴,氣勢磅礡,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深刻闡述了如何正確認識和對待黨的歷史和領袖人物,如何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建設好我們黨,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等重大問題。學習貫徹好講話精神,對於我們增強政治定力,把握前進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對毛澤東同志歷史功績的一個新的重要表述和評價:“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他在這裡用了“四個偉大”“一個核心”“一代偉人”的表述,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歷史功績。其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是一個新的表述和新的評價。這個新表述新評價,一方面反映了隨著實踐的發展和時間的推移,我們對毛澤東同志在黨的歷史上所起作用的認識在不斷深化,因而能夠更客觀、更准確、更全面地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績。毛澤東同志之所以成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他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所起的開拓性作用奠定了重要的前提和基礎。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毛澤東同志在黨的歷史上所作的重要貢獻,用“四個創造性地解決”中國革命道路問題、黨的建設問題、人民軍隊建設問題、統一戰線問題和“一個創造性地提出和實施”一系列正確的戰略策略,進行了新的概括總結和評價。另一方面,這個新表述和新評價也強調了這一命題所具有的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它貫通了我們黨革命、建設和改革三個歷史階段90多年的歷史,連接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所產生的“兩大理論成果”,對我們充分認識它們在指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所處的歷史地位和所起的歷史作用,有著重要的啟迪意義。毛澤東同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而后來者和繼承者也會在以往的基礎上繼續開拓、繼續前進。

  正確認識和看待歷史人物的一個重要新視點:“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除高度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績外,同時也指出了他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中所走過的彎路,在晚年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所犯的嚴重錯誤。如何正確地認識和看待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作出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進行了全面評價。鄧小平同志說,毛澤東同志的功績是第一位的,他的錯誤是第二位的,他的錯誤在於違反了他自己正確的東西,是一個偉大的革命家、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所犯的錯誤。”為什麼要把握這樣一個原則呢?這個原則對研究黨的歷史和領袖人物有什麼指導意義呢?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一個認識和看待歷史人物的重要新視點:“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這是一個研究和評價歷史人物的重要觀點。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人都會犯錯誤。我們經常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如果研究歷史,以“神”的標准去看問題,就會對歷史人物提出不切實際的苛刻要求。我們共產黨人是歷史唯物主義者,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盡管革命領袖擁有很高的理論水平、豐富的斗爭經驗、卓越的領導才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認識和行動可以不受時代條件的限制。對歷史人物和革命領袖的評價,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我們既不能因為領袖人物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這是一切正義事業勝利的邏輯。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進程。自己的經驗,包括自己的失誤,是最好的歷史教科書。回顧歷史,是為了吸取和總結經驗教訓,以史為鑒,更好地前進。毛澤東同志晚年的錯誤有其主觀因素和個人責任,還在於復雜的國內國際的社會歷史原因,我們應該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待和分析,這才是歷史唯物主義者應該採取的正確的、科學的態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曲青山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