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曲青山:正確認識歷史人物重要新視點 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4年01月06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政黨對待歷史和領袖人物的鄭重態度

  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一個根本要求:“把我們黨建設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毛澤東同志留給我們黨最重要的政治遺產就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和人民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鄭重地宣示和特別地強調:“我們要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把我們黨建設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繼承是發展、創新的前提,發展、創新是最好的繼承。繼承、發展、創新就是我們對毛澤東同志的最好紀念,也是我們黨的中央領導集體對全黨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政治承諾。

  那麼,什麼是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就是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它們有三個基本方面,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就新的形勢和歷史條件下,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為什麼堅持”“怎樣堅持”的問題,作了全面系統的深刻闡述。為什麼要堅持實事求是?他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為什麼要堅持群眾路線?他強調:“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為什麼要堅持獨立自主?他提出:“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黨和人民力量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結論。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怎樣堅持實事求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就如何正確理解和把握實事求是的精神實質,如何做到實事求是,提出了具體要求。他指出:“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深入實際了解事物的本來面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從零亂的現象中發現事物內部存在的必然聯系,從客觀事物存在和發展的規律出發,在實踐中按照客觀規律辦事。”事實上,從黨的理論創新的歷程看,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都是從實事求是這裡拓展、衍生和豐富、發展而來的。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要求我們,要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在推進改革發展、制定方針政策中,牢牢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充分體現這個基本國情的必然要求,堅持一切從這個基本國情出發。他還進一步要求我們,要自覺堅定實事求是的信念、增強實事求是的本領,時時處處把實事求是牢記於心、付諸於行。他還強調,堅持實事求是,必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怎樣堅持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就如何正確理解和把握群眾路線的本質屬性,如何貫徹群眾路線,提出了明確要求。他指出:“堅持群眾路線,就要堅持人民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他要求,面對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和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我們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中,真正落實到每個黨員的行動上,下最大氣力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特別是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

  怎樣堅持獨立自主?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就如何正確理解和把握獨立自主的特殊內涵,如何堅持獨立自主,提出了基本要求。他指出:“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歷來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和實踐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堅定信心和決心,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也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他強調,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要增強政治定力,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絕不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和發展模式。我們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友好相處,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積極開展同各國的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曲青山 作者系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曲青山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