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共希:樹立革命軍人正確的是非觀

2014年01月03日08:4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樹立革命軍人正確的是非觀

是非觀是對事物“正”“反”的判斷和取舍。它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權力觀、利益觀、榮辱觀等諸多觀念的邏輯判斷起點,任何一種思想觀念都以是與非作為基本判斷。因此,必須把確立正確的是非觀作為部隊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特別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要把開展是非觀教育討論作為重點突出出來。

確立正確的是非觀,夯實鑄牢軍魂、端正黨風的思想道德基礎

近些年,是非觀混淆已經成為影響民風、政風、黨風的一個嚴重問題。在部隊中,是非不清的問題也表現在很多方面,導致一些官兵理想信念不堅定、思想道德不純潔、遵章守紀不自覺,影響不可低估。因此,必須把確立正確的是非觀,作為解決官兵現實思想問題的切入點和著力點,作為鑄牢軍魂、端正黨風的基礎工程來抓。

確立正確的是非觀是官兵安身立命的基石。是非觀是一個做人的准則問題,生而為人不能沒有基本是非觀。是非觀時刻左右著人的思想和行為,人生的所有表現都能從是非觀中找到答案。一個人有什麼樣的是非觀就會有什麼樣的境界,有什麼樣的作為。安身先修身,立命先立心。我們每個官兵都要秉持基本的正確的是非觀念,一輩子都不能改變,誰改變了誰就會犯錯誤。

確立正確的是非觀是黨員干部為官從政的基石。作為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解決好“入黨為什麼、當官干什麼、身后留什麼”“為誰當官、怎樣用權”這些為官從政的根本問題。在這些問題上,旗幟鮮明地堅持“是”、反對“非”,是黨員干部政德的基本要求。剖析這些年一些黨員干部走上貪污腐化道路的原因,集中反映出在對待公與私、義與利、榮與辱、善與惡等問題上是非不清,喪失了基本的人品官德,其中核心的問題是顛倒了公與私的關系。我黨我軍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劃清公與私的界限,是黨員干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非觀。無論是對待職權、對待工作、對待群眾,還是識人用人、看事處事,都不能離開一個“公”字,應當做到出以公心,公平正義,公道正派,公正廉明,公而忘私。

確立正確的是非觀是鑄牢軍魂、端正黨風的基石。個人品德不好就不可能有社會公德,做人沒有原則就不可能講黨性原則,不是一個好人就不可能做一個好官,為人處世不講誠信就不可能堅守政治誠信。同樣,小是小非問題上犯糊涂就不可能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頭腦清醒,即使清醒也不是真清醒,一時清醒也不一定長久清醒。靈魂是軍魂的基礎,軍魂是靈魂的升華。一個靈魂不干淨的人絕對不會忠誠於黨。鑄牢軍魂,不僅要明辨政治理論、政治信仰等重大問題上的是與非,而且要在思想感情、道德情操上保持純潔性,把鑄牢軍魂和淨化靈魂結合起來,把堅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純潔的思想道德基礎之上。當前,黨內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消極腐敗現象。腐敗是一種危險,不講是非也是一種危險。腐敗導致是非混淆,不講是非又滋生和助長腐敗。加強作風建設,首先要從思想上正本清源,糾正“把反常當正常,把陋習當規矩”的錯誤是非觀念,繼承和弘揚黨的優良傳統與作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