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取消文理分科、英語退出統一高考、探索全國統考減少科目……2013年,教育部對傳統高考招生制度發出“最強”的改革聲音。人們在叫好之余也在擔憂:一系列大動作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決策透明、科學合理,以免“折騰”考生——

高考迎來“大變革”時代 應試指揮棒能否“下課”?

2013年12月27日14:0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高考迎來“大變革”時代 應試指揮棒能否“下課”?

拆除獨木橋 李法明畫

“探索全國統考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設置考試科目、外語等科目社會化考試一年多考……”2013年,教育部對傳統的高考招生制度發出“最強”改革的聲音。日前,教育部網站發布消息:將在系統調研的基礎上,制定完成有關考試招生改革的總體方案,即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由教育部發布的考試招生總體方案透露出的相關信息引發社會熱切關注。

“文理不分家”,是增負還是促進培養“全才”

從1977年高考制度恢復的那一天起,沿襲30多年的文理分科的高考形式,即將“壽終正寢”?在教育部推出的高招改革方案中,這一條引起的爭議最大,可謂眾語喧嘩。

在北京海澱區一所中學讀初三的溫菁菁坦言:非常擔心自己的命運。“我從小邏輯能力就很差,對理化科目一點興趣都沒有,屬於典型的‘偏才’﹔原本的打算也是高二讀文科,將來選擇文科專業。現在我們這一屆很有可能趕上文理不分科,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影響我的總體成績,對未來感覺很惶恐。”

林靜是一名初二學生的家長,她的孩子學習成績比較優秀,學科成績也比較平均。對於今后或取消文理分科的高考改革,林靜認為,過早的文理分科導致“專才”多,而“通才”少,文理不分科會對培養全面發展型人才起到積極作用。從人才培養角度來說,這是大勢所趨,基礎教育就是應該注重學生的整體發展。

一家網站做了一個調查,多數網友擔心,“在改革條件不成熟的前提下,還是不要輕易變動,要不然會讓學生和家長的負擔更重”。

事實上,取消文理分科可謂老生常談。全國多地都曾有過高考文理不分科的嘗試,但最后均無果而終。如廣東在自1999年到如今的10年間,經歷了數次改革,從不分文理的“3+X”到折中選擇的“3+大綜合(文科基礎�理科基礎)+X”到2010年最終取消X科完全恢復為有文理劃分。而另一個高考改革的前沿省份江蘇也曾在文理不分科的嘗試中敗下陣來,大綜合模式隻實施了一年,就改成語數外加文綜、理綜的模式。

根據教育部的規劃,新的改革方案最快2017年實施。考慮到政策效應的“觀察期”,這個時間表或將延后。

全國課程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崔允表示,此舉有望改變學生被動學習、隻學“考試導向”課程的現狀,讓他們從“埋頭死讀”到“抬頭看天”,盡早認識個人志趣、自身特長,建立高中選課與高校選科的關聯性。

不少人擔心文理不分會不會意味著文理打通、門門都學、負擔更重?對此,教育專家柯政對媒體表示,應該還給學生更多更大的課程選擇權,“千萬不能回到每個學生都學同樣課程的老路上去”。教育政策出台,必須審慎穩妥,對政策邏輯進行分析和判斷,對試驗成敗進行評估和論証,並事先信息公開、決策透明,以免招考制度反復折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