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聚焦:行政訴訟法實施23年首次大修

目前行政訴訟面臨“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修法后征地拆遷等糾紛“法院應受理”

2013年12月24日09:1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行政訴訟法實施23年首次大修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23日下午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聽取了關於行政訴訟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聽取了關於軍事設施保護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聽取了關於海洋環境保護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的說明。受國務院委托,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作了關於提請廢止《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問題的決定》和《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的補充規定》的議案的說明,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作了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的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分別代表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作了關於檢查行政復議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關於檢查義務教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據新華社電

新京報訊 (記者宋識徑)昨天下午,行政訴訟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草案擬規定,行政機關侵犯土地承包經營權、征收征用財產、社會保險待遇等糾紛,法院應該受理。

據悉,此次修法將暢通入口,擴大“民告官”的范圍,讓更多原來通過信訪渠道解決的案件,通過訴訟方式解決,破解“信訪不信法”狀況。

目標 擬解行政訴訟“立案難”

行政訴訟法1989年通過,1990年10月1日起實施。這是該法施行23年以來的首次修改。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鷹介紹,行政訴訟面臨“三難”: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其中最突出的立案難。信春鷹表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與政府及其工作人員產生糾紛,行政機關不願當被告,法院不願受理,導致許多應當通過訴訟解決的糾紛進入信訪渠道,在有些地方形成了“信訪不信法”的局面。

據介紹,法工委從2009年開始著手修法調研,旁聽案件審理、閱卷、派人到行政審判一線蹲點等方式了解行政訴訟情況,並多次召開座談會,聽取地方政府、兩院、學者和律師的意見。

這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提交的修正案草案,擬從5個方面完善對當事人的訴權保護,暢通行政訴訟的入口,規定法院對應當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行政機關不得干預、阻礙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