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馬永勝: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馬永勝

2013年12月18日14:3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決定中對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提出的新要求。這一論斷揭示了我國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內在價值追求,是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履行法律監督職能的檢察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在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中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全力維護公平正義。

一、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樹立執法為民的理念

檢察工作必須堅持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沒有一黨之私利,黨的事業至上的本質上是人民利益至上。我國憲法和法律體現的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意志,憲法法律至上的本質也是人民利益至上,所以堅持“三個至上”的核心問題是堅持人民利益至上。我們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中牢牢把握這個核心,教育廣大檢察人員從思想深處打牢維護人民權益的根基,始終堅持執法為民的理念,自覺從人民最滿意的事情做起,從人民最不滿意的問題改起,依法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更好地尊重和保障人權,維護人民權益,維護公平正義。

群眾路線是檢察工作深入開展的重要推力。檢察機關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必須不斷地促進檢察權更好地圍繞維護人民權益、保障經濟社會科學發展來行使。在我區,“8337”發展思路的提出,是自治區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成果,是著眼內蒙古長遠發展提出的全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任務。落實“8337”發展思路,關系全區各族人民的福祉,是實現全區各族人民權益的基礎。檢察機關行使職能必須要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來進行,切實做到執法想到穩定、辦案考慮發展、監督促進和諧,必須要為“8337”發展思路的推進落實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嚴厲打擊各類嚴重刑事犯罪,推進平安內蒙古建設,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居樂業、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要依法嚴懲職務犯罪,堅持有腐必反,有案必辦,既打蒼蠅,又打老虎,特別是要堅決查處侵犯民生利益的案件,促進反腐倡廉建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要認真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促進各項公權力依法正確行使。要強化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監督偵查機關依法辦案、審判機關公正審判,監督刑罰執行機關依法維護監管秩序,保証刑罰正確執行、保護罪犯合法的人身權益,促進執法、司法的公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