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長江:如何看治理與民主的關系

2013年12月18日15:4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如何看治理與民主的關系

治理與民主的關系如何?民主是老百姓當家作主,而治理具有主體多元的含義,首要本質是多元參與,老百姓要參與進來,這個就是民主。治理包含民主,這是一個常識。但在現實中,這樣一個常識性的不容質疑的問題,卻不斷受到質疑,甚至出現了以為共產黨是不講民主的誤判。這值得我們警惕,也有必要強調它,強化它。

需要正視:實踐中的民主進程確實出現了一些問題

我們在發展民主方面確實出現了一些問題,概括起來有三點:一是民主在個別地方、個別部門成了玩弄民意的工具。特別是在選舉環節,程序繁多,弄了好多民主的東西,如民主測評、民主推薦、民主評議等,但最后會發現,還是領導說了算,組織部門說了算,不但沒有把民意真正輸送進去,反過來還降低了民主的權威。大量的官二代進入權力機構,怎麼回事?不是說官二代不能進入權力機構,克林頓也是官二代,小布什也是官二代,但是為什麼人家都可以進入?就是要有民主程序。我們恰恰在這方面設置不科學,導致老百姓對民主不信任,對執政者不信任,這是個嚴重的問題。

二是民主成了推脫責任的工具,特別在決策環節尤為突出。有些決策,本來應該是行政授權,權力委托給了你,你就應該全權負責。但是掌權者可能覺得責任過於重大,需要減輕點壓力。於是干脆讓民意來摻和摻和,讓大家都來參與這個事的決定。明明是我的主意,但結果是大家議出來的,如果出問題就不能我一個人負責。實際上這是把民主弄成了一種推脫責任的工具。

三是在民主發展過程中出現的風險由探索者自擔。我們往往是這樣:從文件看,我們不是不要民主,而是要深化改革,要大力推進民主。但是誰推進?還是要靠下面去探索、去嘗試。但這樣的嘗試,承擔這樣嘗試的人,卻往往被邊緣化了。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們設計的這套推進改革的體系存在權益與責任不對稱的問題。探索成功了,未見得能得到提拔,但探索一旦出現問題,肯定唯你是問。大家想想:我有探索的想法,但探索成功了未見得有什麼好處,一旦失敗我這個人就完蛋了。在這樣一種狀態下,誰去做馬前卒?誰去發揚探索精神?

目前出現的上述問題,我認為主要原因是民主還不健全。一方面,我們更多地將民主等同於一種做法、一種形式,理解還不是特別全面﹔另一方面,推進民主的路徑也存在問題。有時人們會看到,部門在自己內部花樣翻新地搞一些所謂的“民主”,實際上是在集權。從這個角度去說,民主實現的路徑確實還存在問題。不能再像搞常規工作一樣,上面一聲令下,下面去推行民主,這是不對的。應該超越部門,從更高的層面來設計民主。從這樣一些角度去看,我們不是說民主搞得太多了,而是搞得不規范、不科學,實質上是一個進一步健全民主的問題。

由於這些問題的存在,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會議上專門講了黨內民主發展中的一些問題,同時也作了一些結論性的意見,比如說要看票但不要簡單以票取人。有人把這解讀成為是退回去,我個人不贊同這種看法。習總書記實際上說的是,我們在民主發展過程中出現了很多不好的現象,這是因為民主自身搞得不好,要思考怎樣提高民主的質量。所以不是要對搞不搞民主提出疑問,而是要大家研究怎樣把民主搞得更好,要從這樣一個角度去理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