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十二)

習近平之江新語:機遇總是垂青勇於競爭的人

2013年12月06日15:12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機遇總是垂青勇於競爭的人

(二○○四年五月一日)

市場競爭是一個動態過程,如果稍有懈怠,原有的先發優勢就會削弱,已有的比較優勢也會失去。隨著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入和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后進一步擴大開放,全國各地特別是一些周邊地區招商引資活動異常活躍,高招迭出﹔開拓國際市場力度不斷加大,出口增速明顯加快。我省在對外開放中能不能充分發揮好現有比較優勢,就看我們的競爭意識強不強,看我們的工作力度大不大,看我們的工作做得實不實。機遇總是垂青勇於競爭的人。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我們絕不能有絲毫懈怠,不能滿足於現狀,一定要有謙虛的態度,樹立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競爭意識,清醒認識形勢,順應擴大開放的趨勢,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正確把握時代發展的趨勢,努力從國際國內形勢的相互聯系中把握發展方向,從國際國內條件的相互轉化中用好發展機遇,從國際國內因素的綜合作用中掌握發展全局,進一步增強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在擴大對外開放上,花更大的力氣,作更大的努力,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努力爭創我省對外開放新優勢。

要把困難當作機遇

(二○○四年六月十四日)

當前,在一些地方的領導干部中,存在著畏難情緒,感到宏觀調控加強,要素供給緊張了,特別是嚴格執行領導責任追究制,工作壓力越來越大了。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正確引導廣大干部認清形勢,統一思想,振奮精神,迎難而上,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

經過改革開放二十多年的發展,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正進入一個新的關鍵時期。要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我們客觀上面臨著一些困難。面對困難,有兩種態度,一種是隻看到挑戰的一面,看不到機遇,被困難嚇倒,止步不前﹔另一種是既看到挑戰,更看到機遇,勇敢地迎接挑戰,化壓力為動力,克難攻堅,奮勇向前。

在困難面前,各級領導干部不應該消極畏難,無所作為,更不能怨天尤人,而應該堅定信心,千方百計克服困難。要視困難為考驗,把挑戰當機遇,變被動為主動。困難是一道坎,是一道分水嶺。就像鯉魚跳龍門,跳過去就是一片新天地,進入一種新境界。當前挑戰與機遇並存,但是,機遇始終大於挑戰。我們要堅決貫徹中央宏觀調控政策,把加強宏觀調控作為調整結構、深化改革、轉變增長方式的一個重要機遇,進一步苦練內功,大力推進科技進步,更加重視人才作用,堅持“走出去”戰略,不斷擴大發展空間,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堅定不移地把中央的有關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努力促進浙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成才必須先學做人

(二○○四年七月十九日)

“子不教,父之過。”家庭是未成年人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無可非議的,但孩子要成才,必須先學做人。人而無德,行之不遠。沒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思想修養,即使有豐富的知識、高深的學問,也難成大器。要引導家長改變重知輕德的傾向,在關心孩子學業成績的同時,重視對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促進孩子全面發展。家長的言行舉止在孩子眼中是無形的示范,應注意自身良好的品行修養,使孩子在健康向上、溫馨和睦的家庭環境中成長成才。各級有關部門和學校要承擔起指導家庭教育的責任,通過家長學校、家庭指導中心、家訪等多種形式,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成才觀,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善於與孩子溝通,尊重孩子的獨立人格,學會鼓勵孩子的方法。特別要關心單親家庭、困難家庭、流動人口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教育,一視同仁納入各地學校教育,熱情為他們提供指導和幫助,把所有孩子都培養成對社會有用之人。

落實才能出成績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戰術來落實和執行,落實才能出成績,執行才能見成效。做任何一項工作,我們不能淺嘗輒止、虎頭蛇尾,而要真抓實干,善作善成。抓而不成,不如不抓。

無論是貫徹上級的決策,還是抓好本級的部署,都要做到既抓部署、又抓落實,在部署中出實招,在落實中求實效。在抓落實的問題上,我們必須根據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突出工作重點,抓住關鍵環節,明確主攻方向。必須發揚求真務實的作風,注意把階段性工作與長期性目標結合起來,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一年抓成效,不斷積小勝為大勝。

相關新聞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十一)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十)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九)領導下訪是一舉多得的有益創舉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八)莫把制度當“稻草人”擺設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七)不求“官”有多大 但求無愧於民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六)主動來一場"學習的革命"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五)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四) 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三) 要“干事”更要“干淨”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二) 心無百姓莫為“官”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一) 領導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樣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