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逸吟:司法公開,讓公正看得見摸得著

2013年12月05日11: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司法公開,讓公正看得見摸得著

最高法院力推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台,以司法公開為突破口推進司法改革、促進司法公正的思路已然明晰

連日來,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公開上頻出新招。

11月21日,最高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同時開通。截至發稿時,其微博粉絲數已經超過24萬人。

11月26日,“3Q大戰”上訴案在最高法院開庭審理,電視、廣播、微博等媒體直播了庭審過程,引發廣泛關注。

11月27日,司法公開工作推進會在深圳舉行。會后,《關於推進司法公開三大平台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外發布。

12月4日,最高法院舉辦“12·4”公眾開放日活動,鄧飛、石述思等網絡大V“零”距離旁聽庭審,並與新聞發言人孫軍工互動交流。

專家指出,最高法院對司法公開的強調絕非偶然。《意見》已經給出了清晰的思路和路線圖:打造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台,以司法公開為突破口推進司法改革、促進司法公正。

“要克服畏難情緒,擺脫面子思想,不怕群眾‘挑毛病’,不忌諱法官‘出洋相’”“要徹底摒棄司法神秘主義,樹立司法自信,讓司法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大大方方、真誠坦率地接受人民群眾的檢驗和監督”,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司法公開工作推進會上的表態,令人期待。

審判流程隨時查:壓縮信息尋租空間

不少打過官司的當事人都有這樣的直觀感受:案子交到法院以后就沒有下文了,審理期限是多久、承辦法官是誰都不知道,隻能等待。

深圳中院在幾年前便開始推行“網上審務公開”,有效化解了難題,保障了當事人知情權。當事人不需要一趟一趟跑法院,也不用翻來覆去找法官,隻需訪問深圳中院的網站,在“訴訟案件進度查詢”欄目中輸入案號,就能查詢案件的立案、開庭、合議庭成員、審理期限、結案歸檔等30多個具體節點信息。

深圳中院等地方法院的探索將被推廣到全國——最高法院著力打造的三大平台中,審判流程公開平台位居首位。最高法院提出,利用網站、電話語音系統、手機短信等現代信息技術,為公眾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效率的審判流程公開服務。

按照規劃,這個平台建好后,從案件受理當天開始,當事人憑密碼就能從審判流程公開平台獲取案件名稱、案號、案由、立案日期等立案信息,合議庭組成人員、承辦法官與書記員的姓名、辦公電話,送達、管轄權處理、財產保全和先予執行情況,庭審時間、審理期限、審限變更、訴訟程序變更等審判流程節點的全部信息。

此外,各級法院還將推進訴訟檔案電子化,以視頻、音頻、圖文、微博等方式及時公開庭審過程,對庭審活動全程進行同步錄音錄像,逐步實現“每庭必錄”。

“法院對案件的立案、庭審、調解、宣判等訴訟全過程,都應當依法向當事人和社會公開。”最高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表示:“建立完善統一的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平台,就是為了增加審判透明度,最大程度壓縮信息尋租的空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