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胡敏:抓住制度建設“牛鼻子” 形成反“四風”長效機制

2013年12月03日13: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家行政學院副巡視員、經濟學博士 胡敏(資料圖)

在全黨開展以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為主要目標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目前已經進入了整改階段。經過近半年的教育實踐活動,整治“四風”活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目前群眾期盼的就是將反對“四風”活動形成長效機制,要求反“四風”不能隻刮一陣風。

觀察新一屆黨中央從出台“八項規定”入手,在全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到最近中央頒布《黨政機關例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和發布《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等一系列表現,以及三中全會《決定》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和改革完善黨的制度建設都有了全面的規劃與部署,一個核心點就是加強制度建設。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這是抓住了“牛鼻子”,也是形成長效機制的有效舉措。隻要制度落定了,“四風”就能剎住剎死了,由“四風”推及開來的黨政干部作風和行為方式的根本好轉才會有希望。

用制度管權:關好權力的籠子

在我們的一些黨政領導干部身上,形式主義表現為追求形式、不重實效,圖虛名、務虛功、工作不抓落實﹔官僚主義體現為辦事推諉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為、不負責任﹔享樂主義,表現在安於現狀、貪圖安逸,缺乏憂患意識和創新精神﹔奢靡之風則是許多方面做過頭,大手大腳、鋪張浪費乃至濫權腐敗,根子還是一些領導干部思想上對人民賦予權力的不尊重,行為上居社會的公權力為私有,作風上稟組織的權力而不作為或亂作為。

我們黨是人民的政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領導干部是為人民掌權,代表人民用權,理當對人民敬重,對權力敬畏。能夠做官一日、為政一方,都是黨和人民的信任,做什麼事情、怎麼做事,做多少事情,人民看在眼裡,陽光照在身上,必須始終有公仆之心,如履薄冰之意。

公權力是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它不是領導干部的私權私域、更不是封建社會的“黃袍加身”。領導干部怎可以對人民賦予的權力不作為、亂作為,甚至轄權力為己有,濫權於大手大腳之享樂和身陷燈紅酒綠之奢靡。

三中全會《決定》要求“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用制度管權,就是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就是健全反腐敗的體制機制和制度體系,就是建立領導干部改進作風的常態化制度。通過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干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通過加強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通過完善黨務、政務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制度,進一步推進決策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以及通過嚴格領導干部的組織行為、工作行為、生活行為乃至家屬行為等,這樣,領導干部權力使用就得以讓人民監督,權力就可以在陽光下運行。

這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根本之策,也是建設廉潔政治,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根本保証。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