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周小川:全面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場體系

2013年11月2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以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為目標,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發展並規范債券市場,完善保險市場,鼓勵金融創新,豐富金融市場層次與產品。

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繼續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本質要求,著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大力發展股票市場、債券市場等資本市場,拓寬企業直接融資渠道,優化社會融資結構﹔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著力減少不必要的行政管制,激發市場動力和內在活力,大力培育商業信用﹔堅持尊重市場發展客觀規律,大力發展各類機構投資者,促進場外市場和場內市場分層有序、功能互補,推動金融市場、金融產品、投資者及融資中介的多元化﹔堅持規范發展的理念,強化市場約束和風險分擔機制,進一步提高市場運行透明度﹔健全相應的法律框架、金融調控框架、監管框架以及財稅等政策。

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以充分信息披露為核心,在股票發行過程中,減少証券監管部門對發行人資質的實質性審核和價值判斷,弱化行政審批,增強發行制度的彈性和靈活性,降低股票發行成本,提高融資效率。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力度,完善各種民事與刑事責任追究制度,有效抑制欺詐上市等行為。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通過優勝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加大對虛假陳述、市場操縱和內幕交易等証券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強化上市公司、中介機構等市場參與主體的市場約束和誠信約束,促進市場參與各方歸位盡責,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証券市場“三公”原則。

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在繼續完善主板、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市場的同時,繼續推進三板股權市場建設。加快完善以機構為主、公開轉讓的中小企業股權市場,建立健全做市商、定向發行、並購重組等制度安排,豐富融資工具和交易品種,增強服務中小企業的能力。各省(市、區)可以在統一的制度框架下,結合區域經濟發展需要建立區域性股權市場。積極引導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風險投資基金健康發展,支持創新型、成長型企業股權融資。建立健全不同層次市場間的差別制度安排和統一的登記結算平台,推動形成有機聯系的股權市場體系。

發展並規范債券市場。穩步擴大債券市場規模,推進金融產品創新和多元化,加大發展資產証券化的力度。探討市政債券,完善城鎮化建設融資機制。發展中小企業集合債券、私募債等融資工具,拓寬企業融資渠道,加大支持實體經濟力度。發揮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作用,加強債券管理部門的協調配合,提高信息披露標准,落實監管責任。加強債券市場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促進銀行間市場和交易所市場協調發展。穩步推進債券市場對外開放。

完善保險經濟補償機制,建立巨災保險制度。完善保險經濟補償機制,研究建立專業中介機構保障基金。推動巨災保險立法進程,界定巨災保險范圍,建立政府推動、市場化運作、風險共擔的多層次巨災保險制度。明確政府與市場的定位,鼓勵商業保險公司經營巨災保險。以風險共擔、分級負擔為原則,利用再保險和資本市場(如發行巨災債券等)分散巨災風險。

鼓勵金融創新,豐富金融市場層次和產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穩步推動金融市場機制、組織、產品和服務模式創新,形成長效創新機制,拓展金融市場發展的深度和廣度,豐富金融市場層次和產品,努力建設一個品種豐富、運行高效、功能完備,具有相當規模,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金融市場體系。同時要始終把防范風險貫穿金融創新全過程,處理好創新、發展與風險之間的關系,防止以規避監管為目的和脫離經濟發展需要的創新。

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保障金融市場安全高效運行和整體穩定。積極穩妥落實有關國際組織聯合發布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原則》,加強和改進我國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金融市場中央對手方、交易信息報告庫等制度和設施建設,完善金融產品登記、托管、交易、清算、結算制度。統籌協調支付、清算、結算體系發展,完善支付、清算、結算法規制度。進一步加強發行系統、交易系統、清算系統、托管結算系統、市場成員內部系統和監管機構監測系統之間的數據高效處理和傳遞,提升相關基礎設施技術系統功能,提高市場透明度和運行效率,保障金融市場安全高效運行和整體穩定。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