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王作安:宗教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

2013年11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指出:要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涉及如何看待信教群眾、做好信教群眾工作問題。宗教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必須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把做好信教群眾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密切黨同信教群眾的關系,使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聯合起來,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高度關注信教群眾

宗教是一種群眾性社會現象。宗教的生存和發展,以大量群眾信奉為前提。信教群眾不僅是宗教的載體,更是主體,是宗教中最活躍、最具現實意義的因素。長期以來,我們圍繞有神論與無神論、宗教的本質與作用、宗教的存在與發展、宗教同社會的關系等問題進行了許多研究和討論,對全面深入了解宗教問題、進一步做好宗教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但要清醒地認識到,宗教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做好信教群眾工作是宗教工作的根本任務。

以共同的宗教信仰為紐帶聯系著的廣大群眾,作為一種現實社會力量,任何政治家都不能輕視,更不能無視。人類社會不斷進步和發展,決定了宗教由“居廟堂之高”向“處江湖之遠”的轉變,也就是所謂世俗化的過程。但宗教無論是仍然處於政治中心,還是更多地進入私人領域,爭取廣大信教群眾的支持,始終是各個國家政府和政黨所要面對和處理的重大政治問題。

馬克思主義者歷來重視宗教問題。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的重要著作中,有大量關於宗教問題的論述。我們黨也很重視宗教問題,在實踐中創造和積累了許多重要經驗。共產黨人為什麼這麼重視宗教問題呢?就是因為宗教影響著許許多多的群眾。我們從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既是為了廣大人民群眾,也需要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與其他國家不同,我國信教人數在人口中的比例並不大,但絕對數量不算小。正因為有大量群眾信仰各種宗教,我們必須重視宗教問題,這是開展宗教工作的主要根據。所以說,宗教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離開這一點來談論宗教工作,猶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我們黨一直強調,宗教工作是黨的統戰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宗教界人士是統戰工作的重要對象,是黨領導的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宗教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宗教界人士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對信教群眾的精神生活影響很大。通過宗教界人士聯系信教群眾,是我們做信教群眾工作的一個重要途徑。當然,我們不能僅止於此,還需要直接聯系信教群眾,直接做信教群眾的工作。

正確看待信教群眾

如何看待信教群眾,是一個理論上已經解決、實踐中還沒有完全解決好的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尤其重要,因為這是做好信教群眾工作的前提。

群眾是我們黨從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依靠力量,佔社會人口的大多數。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群眾的內涵、結構和范圍會發生變化。不同階級、不同階層、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群眾,在社會地位、思想觀念、利益訴求方面存在一定差異,但都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在政治經濟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是多樣性的統一。

從宗教信仰角度看,群眾是由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組成的。信教群眾首先是群眾,這是基本屬性,是質的規定性。同時要看到,信教群眾與不信教群眾在宗教信仰上存在差異。

信教群眾與不信教群眾在信仰上存在差異,但與二者在政治經濟上的根本利益的一致性相比,這是比較次要的差異。如果把這種差異看得過重,甚至不適當地進行夸大,就會造成群眾之間的對立,把信教群眾推到對立面上去。事實証明,在有沒有“天堂”這類問題上,人們可以有不同的看法,可以進行討論。但這種不同看法並不妨礙人們共同建設“人間天堂”、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信教群眾與不信教群眾團結一心,共同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努力奮斗,他們都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力量。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