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王作安:宗教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

2013年11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爭取團結信教群眾

做信教群眾工作,要確定合適的目標取向。幾十年來的宗教工作實踐証明,如果不從理論上厘清這個問題,就容易在實踐上造成混亂、出現搖擺。

馬克思主義者主張無神論,同時堅持用科學的、歷史的態度看待宗教,避免簡單化。宗教植根於經濟社會,並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發生變化。我國目前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宗教有著賴以存在的歷史根源、自然根源、社會根源、認識根源、心理根源,一部分人還會信仰宗教,這一點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我們黨現階段的任務,就是團結包括信教群眾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隨著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發展,人們對自然、社會和人自身的認識將不斷提升,人們對宗教的認識也會更加客觀和理性。

我們既要在群眾中堅持不懈地開展科學世界觀(包括無神論)的宣傳教育,也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兩者並不矛盾,完全可以做到並行不悖。思想工作隻能用引導、啟發、說服的方法,要有足夠的耐心,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用強制的手段。對待信教群眾,尤其要把握政策、注意方法,不要簡單地要求信教群眾放棄宗教信仰,不然就會引起他們的反感。毛澤東同志早年在湖南考察農民運動時,對此就有深刻的觀察和思考。農民協會把菩薩砸了,農民對此反對,敵人攻擊共產黨 “欺神滅道”,並借機破壞農民運動。毛澤東同志說,“菩薩是農民立起來的,到了一定時期農民會用他們自己的雙手丟開這些菩薩,無須旁人過早地代庖丟菩薩。”他認為,對於農民信菩薩這類事情,最好的辦法是“引而不發,躍如也”,要善於引導和啟發。這種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團結信教群眾為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是宗教工作的行動指南,團結信教群眾為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是宗教工作的主要目標。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報告中有關宗教工作的表述,都體現了黨章的精神。因此,通過制定和執行黨的宗教工作方針政策,把廣大信教群眾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調動他們參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積極性,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宗教工作的重要目標。

善於做信教群眾工作

做好信教群眾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正確處理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現階段群眾共同利益、不同群體特殊利益的關系,切實把人民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我們既要維護好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利益,又要關注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的差異性,正確處理信教群眾的特殊訴求,有針對性地做好信教群眾的工作。

切實尊重信教群眾的宗教信仰。這是做好信教群眾工作的前提。不尊重信教群眾的宗教信仰,就不會贏得他們的信任,當然也就很難調動和激發他們的積極性。要在全社會宣傳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依法制止一切干涉宗教信仰自由、傷害信教群眾宗教感情的言行。合理安排宗教活動場所,讓信教群眾能夠過上正常的宗教生活。努力增進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之間的團結,在不信教群眾佔多數的地方,特別注意保護信教群眾的合法權益﹔在信教群眾佔多數的地方,特別注意保護不信教群眾的合法權益,形成二者彼此尊重、和睦相處的良好局面。

加強信教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信教群眾中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教育,使之在擁護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維護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等方面形成廣泛共識,並身體力行。提高信教群眾的法治觀念,引導他們正確看待教法與國法的關系,增強國家意識、法律意識和公民意識,在法律政策范圍內參加宗教活動,依法維護自身權益,自覺抵制各種利用宗教進行的違法犯罪活動,維護宗教領域正常秩序。

重視信教群眾的宗教引領。支持宗教界開展宗教思想建設,發揚宗教中的積極內容,對宗教教義作出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闡釋,使之跟上時代前進的腳步,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引導信教群眾堅持正信正行,踐行宗教中和好、慈悲、寬容、中道等倫理准則,倡導宗教和諧理念,積極防止宗教狂熱,高度警惕宗教極端思想,堅決抑制邪教影響。

調動和保護信教群眾的積極性。幾十年來,廣大信教群眾在各自崗位上勤奮工作,默默奉獻。不管是信教群眾還是不信教群眾,隻要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對社會做出了有益貢獻,就應得到肯定和鼓勵。如果信教群眾做出的貢獻得不到相應評價,就會挫傷他們的積極性。201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表彰青海玉樹全國抗震救災英雄集體和模范個人,包括了藏傳佛教寺廟和伊斯蘭教清真寺,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極大鼓舞了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隻要我們真誠對待信教群眾,就一定能夠發揮廣大信教群眾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作者為國家宗教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6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