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張卓元: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

2013年11月22日08:37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二、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今后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著力點

《決定》對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特別重視,並作出重要新論斷:“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要求“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國有資本戰略性調整進一步指明了方向,為非公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改組、與其他資本平等競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是今后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著力點。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一直在努力尋找公有制和基本經濟制度有效的實現形式。1993年,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隨著產權的流動和重組,財產混合所有的經濟單位越來越多,將會形成新的財產所有結構。”1997年,黨的十五大報告提出:“公有制實現形式可以而且應當多樣化。”“要努力尋找能夠極大促進生產力發展的公有制實現形式。股份制是現代企業的一種資本組織形式,有利於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有利於提高企業和資本的運作效率,資本主義可以用,社會主義也可以用。”1999年,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國有大中型企業尤其是優勢企業,宜於實行股份制的,要通過規范上市、中外合資和企業相互參股等形式,改為股份制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2002年,黨的十六大報告提出:“除極少數必須由國家獨資經營的企業外,積極推行股份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2003年,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要適應經濟市場化不斷發展的趨勢,進一步增強公有制經濟的活力,大力發展國有資本、集體資本和非公有資本等參股的混合所有制經濟,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使股份制成為公有制的主要實現形式。”這次《決定》對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作用和意義的論斷,是我們黨以往有關論斷的繼承和發展,是我國改革發展實踐和認識進一步深化的成果。

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所特有的。西方市場經濟國家,有很多合伙制企業和股份制企業,但一般都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礎上的私人合伙和私人入股而不是不同所有制資本的結合。我國出現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主要源於國有企業改革,源於尋找國有制同市場經濟相結合的形式和途徑,源於現階段實行的適合中國國情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即現代公司制,而規范的現代公司制是股權多元化的,除了原有的國有資本外,還要吸收其他非國有資本作為戰略投資者,公司公開上市還會有大量的民營企業和股民持有公司股票。我國經濟改革的實踐証明,國有企業進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可以實現國有制同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使國有制找到了能有效促進生產力發展的實現形式。我國經濟改革的實踐還表明,在對原有公有制特別是國有制進行改革的同時,允許體制外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是一項非常成功的增量改革。在經濟改革的強力推動下,我國經濟迅速起飛,經濟增速三十多年平均達到近兩位數,在此基礎上,不僅國有資本成倍大幅度增長,各種民間資本和居民儲蓄存款也大量增加。現在,私營企業上千萬戶,注冊資金30多萬億元﹔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2年民間固定資產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37.5萬億元)的比例達到61.3%﹔1978年,我國居民儲蓄余額隻有210.6億元,而到2013年8月,居民儲蓄余額已達43萬億元,其中定期存款額超過27萬億元。大量民間資本要求拓寬投資渠道,從而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創造了現實條件。

實際上,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我國實施允許國內民間資本和外資參與國有企業改組改革的政策,國有企業包括金融企業大量上市,大大促進了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發展。就以最賺錢的銀行業來說,民間資本佔的比重就不低。銀監會年報顯示,截至2012年底,股份制商業銀行總股本中民間資本佔比達到45%,而城市商業銀行總股本中民間資本佔比則超過半數,農村中小金融機構股本中民間資本佔比超過90%。到2012年,我國已有2494個境內上市公司,股票市值達23萬億元,佔當年國內生產總值的43%,股票有效賬戶數14046萬戶。中國上市公司相當大部分是由國有資本參股控股的,它們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根據國務院國資委材料,至2012年底,國有控股上市公司953家,佔我國A股上市公司數量的38.5%﹔市值13.71萬億元,佔A股上市公司總市值的51.4%。根據歷年《中國稅務年鑒》材料,從1999年到2011年,混合所有制經濟對全國稅收的貢獻率是逐年提高的,1999年佔11.68%,2005年佔36.57%,2011年佔48.52%。這反映了混合所有制經濟迅速發展的實況。今后,要允許更多國有經濟和其他所有制經濟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允許非國有資本參股。2013年9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盡快在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向民間資本推出一批符合產業導向、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形成示范帶動效應,並在推進結構改革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首先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國有資本對自己應承擔的公共建設項目,積極引進社會資本一同建設,可以直接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還可由於投資主體多元化而改善公司治理,提高效率和競爭力。比如北京市國有首創集團和香港地鐵公司共同投資建成的北京市地鐵4號線,總投資150多億元,引資46億元,就是一個比較搶眼的例子。北京市發改委2013年7月底還發布了關於引進社會資本推動市政基礎設施領域建設方案,以軌道交通、城市道路、綜合交通樞紐、污水處理、固廢處置和鎮域供熱等6個領域為試點,擬推出126個項目,總投資3380億元,引進社會資本1300億元,其中有不少也是實行共同投資的。這也是在市政基礎設施領域建設推進市場化改革的重要事例。統計數字還表明,2010、2011、2012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利潤率,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分別為4.9%、5.4%、4.6%,股份制企業分別為6.6%、8.4%、7.6%,說明混合所有制經濟效益較高。今后,要適當減持國有股份佔比很高的股份公司的國有股,讓更多的非國有資本參股,尤其要盡可能吸收新的戰略投資者﹔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以便更好地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可能導致的養老基金缺口,社會保障基金也是具有越來越大實力的國有資本主體,是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重要力量。與此同時,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也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國有資本和其他民間資本在企業(公司)內部實現同等使用生產要素和公平受益,所以對民間資本也是有利的。

可以預見,隨著經濟發展和改革深化,產權多元、自主經營、治理規范的混合所有制經濟,將會有長足的發展,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微觀主體。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