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苗圩: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苗 圩

2013年11月19日14:43   來源:《求是》

原標題: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必須適應市場化、國際化的新形勢,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這是中央對國有企業改革的新要求,是增強國有企業活力和競爭力、提高國有經濟發展質量的有效途徑和必然選擇,對完善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性

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把國有企業改革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積極探索、循序漸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了推動國有企業逐步建立產權明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從戰略上調整國有經濟布局,推進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的任務。黨的十六大確立了國家所有、分級代表,權利、義務與責任相統一,管資產與管人、管事相結合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為國有企業改革奠定了良好的體制基礎。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對國企改革進行了全面部署。黨的十七大提出要深化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現代企業制度。黨的十八大提出,要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推動國有資本更多投向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黨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國有企業改革和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指明了方向。

經過30多年的探索和實踐,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入推進,國有企業經營機制、管理體系、企業面貌都發生了根本性變化。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成效顯著,全國90%以上的國有企業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多數企業建立了股東會、董事會、經理層和監事會等機構,公司治理結構逐步規范。一大批國有企業實現了股權多元化,形成了混合所有制的股份有限公司。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激勵約束機制逐步建立,企業經營管理效率明顯提升。一批企業在市場競爭中成長壯大,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明顯提高。2003年至2012年,國有企業營業收入從10.73萬億元增長到42.38萬億元,年均增長16.6%。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進一步優化,國有企業從中小企業、一般加工行業逐步退出,電力、電信、郵政等壟斷行業改革取得積極進展。政企分開、政資分開邁出實質性步伐,國有資產管理體制逐步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初步建立。總體來看,國有企業活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發展質量大幅提升,已經同市場經濟相融合,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的階段,既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對諸多風險挑戰。市場化、國際化繼續深入發展,世界經濟進入增速減緩、結構轉型、競爭加劇的時期。國際金融危機的倒逼機制等因素,使我國進入了隻有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才能實現持續健康發展的階段。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相比,國有企業也積累了一些問題、存在一些弊端,現代企業制度總體上還不完善。主要有:一是股份制改革仍有差距,國有大型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母公司層面的股份制改革相對緩慢,中央企業中混合所有制經濟比重還比較低。二是一些企業盲目決策,過度追求規模擴張,帶來資產負債率過高等突出問題。企業治理結構還不完善,規范的董事會建設還處於探索之中,內部制衡機制尚未有效形成,國資監管機構、董事會和經營管理層之間的關系需要進一步理順。三是缺少職業經理人制度,行政任命管理人員過多,企業經營者缺乏市場化的退出通道,市場化選人用人和激勵約束機制沒有真正形成,運營效率有待進一步提高。四是壟斷行業准入門檻過高,其他所有制企業公平進入的機制不健全,有效競爭的市場環境尚未形成。一些壟斷行業還存在普遍服務缺乏、產品價格高、收入水平過高等問題。五是政企不分、政資不分問題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應由企業自主決策的事項由政府審批的仍然過多,國資分類監管和考核的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企業活力還需要進一步增強。此外,隨著國有企業經營實力不斷提升,社會對於國有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有了更大期待。

深化改革是國有企業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動力,是我們可以用好的最大紅利。隻有加快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才能進一步激發國有企業活力和創造力,奠定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從而推動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

二、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的思路和重點

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必須按照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要求,把握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條主線,以完善公司法人制度為基礎,以產權明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為基本要求,以規范經營決策、資產保值增值、公平參與競爭、提高企業效率、增強企業活力、承擔社會責任為重點,通過完善現代企業制度,進一步提高國有企業發展質量,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

——規范經營決策。始終堅持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離的原則,理順出資人、決策人和經營管理人的關系,形成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各負其責、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建立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強化國有企業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建立並完善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體系,按照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的要求,加快完善國有企業分類考核和監管方式,提高監管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資產保值增值。完善國有企業資產經營業績考核評價體系。既要考核營業收入、利潤等經營性指標,也要考核技術創新成效指標,並確立相應的綜合資產經營評價辦法﹔既要考核年度指標,也要關注中長期發展目標﹔既要考核企業業務經營、資本運營實績,更要關注企業業務經營、資本運營能力,形成企業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長效機制。

——公平參與競爭。進一步破除各種形式的行政壟斷。分類推進壟斷行業改革,對已實行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的壟斷行業,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加快形成有效競爭的市場格局。加快推動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造,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鼓勵非公企業參與國企改革。保証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防止國有壟斷企業濫用市場地位妨害公平競爭的行為。

——提高企業效率。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推動國有企業合理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建立並完善職業經理人、外部董事、獨立董事等制度,深化企業內部勞動、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切實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大力推進國有企業重組和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向重點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引導企業突出主業,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採取多種方式剝離重組非主業資產。推進企業加強管理和管理創新,促進企業管理實現制度化、規范化和信息化。

——增強企業活力。處理好政府與企業關系,減少政府干預企業經營決策的行為,讓國有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的市場經濟主體。加快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大幅度減少涉及企業的行政審批事項。國資監管機構依法對企業的國有資產進行監管,不干預企業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減輕、取消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解決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等問題。

——承擔社會責任。堅持履行社會責任與促進企業改革發展相結合,把履行社會責任作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內容。鼓勵引導企業依法經營、誠實守信,模范遵守法律法規、社會公德和商業道德,維護投資者和債權人權益,保護知識產權。不斷提高持續盈利能力,提升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保護消費者權益。加強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落實節能減排責任,保障安全生產,保障職工職業健康,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在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情況下積極提供支持援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