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吳愛英: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11月1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就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表重要論述,提出了許多關於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指引和思想武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法治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司法行政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職能作用,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司法行政機關的重大政治任務。司法行政機關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進一步做好司法行政各項工作,努力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積極貢獻。

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重要指南

習近平同志關於法治建設的重要論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了深刻闡述,是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重要指南。關於法治建設的宏偉目標,強調要大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關於法治建設的基本理念,強調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求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帶頭執法﹔關於法治建設的總體思路,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關於法治建設的根本宗旨,強調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依法保障全體公民享有廣泛的權利,努力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關於法治建設的基本方針,強調要加強憲法和法律實施,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尊嚴、權威,在全社會樹立法治信仰,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培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形成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進一步做好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工作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平安中國建設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中來謀劃,緊緊圍繞“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把人民群眾對平安中國建設的要求作為努力方向,著力建設平安中國。司法行政機關應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扎實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各項工作,努力為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作出新貢獻。堅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進一步做好監獄、戒毒工作,確保監所持續安全穩定,不斷提高教育改造質量﹔進一步做好社區服刑人員、刑釋解教人員等特殊人群教育管理服務工作,有效預防和減少重新違法犯罪﹔進一步做好人民調解工作,大力加強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和隊伍建設,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進一步加強司法所建設,充分發揮司法所職能作用,努力夯實社會和諧穩定的根基。

進一步做好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依法保障人民群眾享有的廣泛權利,努力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司法行政機關要以服務和保障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為出發點和著力點,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為民,認真做好法律服務、法律援助工作,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大力加強和拓展民生領域法律服務,推進建設基本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基本法律服務需求。切實解決一些地方律師資源不足等問題,通過有條件的律師事務所設立分所、建立國資律師事務所、組織選派志願律師等多種措施,鼓勵引導律師事務所和律師到欠發達地區開業、執業,努力使這些地區的人民群眾也能享受基本法律服務。大力加強法律援助工作,進一步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進一步完善便民服務措施和工作機制,提高法律援助質量,更好地滿足困難群眾的法律需求。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