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鮑貽勇:把黨委中心組建成馬克思主義學習陣地

2013年11月12日16:4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把黨委中心組建成馬克思主義學習陣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黨校、干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這既是對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又鮮明反映了時代要求,為我們做好新形勢下黨委中心組學習工作明確了方向目標和基本遵循。

新形勢下要重視黨委中心組學習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各級領導干部的理論學習。早在延安時期,為提高黨內高級干部的理論水平和政治水平,中央就成立了中央學習組,毛澤東同志親自任組長。當時,軍隊和地方一定層次以上的單位,也都成立了高級學習組。新中國成立后,中央先后下發了多個文件,對加強干部理論學習進行了明確規定。上世紀50年代,領導干部的理論學習逐步正規化,但文革期間,這一傳統遭到破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同志要求“全黨必須再重新進行一次學習”,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學好馬克思主義理論,以避免在日益復雜的形勢面前迷失方向。1993年,中央印發《關於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決定》,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建立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的要求。進入新世紀以來,黨中央先后出台多個文件,對加強和改進黨委中心組學習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有力地推動了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的完善和發展。實踐証明,黨委中心組在加強領導干部理論學習、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推動黨的理論武裝工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我國經濟進入換擋期、社會進入轉型期、改革進入攻堅期,世情、國情、黨情出現了深刻變化,“四大風險”和“四大考驗”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面臨的“趕考”還遠未結束。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隻有秉承我們黨在風雨砥礪中形成的重視學習、不斷學習、善於學習的優良傳統,才能化解前進道路上不斷出現的各種困難、風險和挑戰。各級黨組織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把黨委中心組學習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新成效,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堅強保証。

發揮黨委中心組學習平台重要作用

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途徑,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抓住關鍵環節,增強學習效果,真正發揮好這一學習平台的重要作用。

圍繞中心選題。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為此,集體學習要精心選題,既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關心大勢、大事,增強戰略性、前瞻性,又要切忌好高騖遠,大而不當,脫離地方實際。具體講,就是要緊緊圍繞加快“三個陝西”建設,多選取那些與形勢發展跟得上、與當地發展和干部思想實際貼得緊、對領導決策需求能管用的題目,全面優化學習內容,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