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翁衛軍:宣傳思想工作如何“接地氣”

2013年11月12日14:4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宣傳思想工作如何“接地氣”

習近平總書記在8·19講話中指出,宣傳思想工作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宣傳工作導向,認真回答“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真正使宣傳工作踐行群眾路線,更好地服務群眾。

讓思想道德建設直達人心

強國要先強民,強民要先強魂,新時期在宣傳思想工作中要堅持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最根本的任務是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群眾,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做到與群眾面對面,走進群眾的心靈深處,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從而最大限度地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引導群眾了解、掌握和認同核心價值,並積極轉化為社會群體意識。

要進行價值引領,首先要讓價值觀走近民眾,溝通民眾。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中,要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鼓勵群眾唱主角、當主力,調動群眾全面參與和融入宣傳教育。杭州市近年開展的“我們的價值觀”主題實踐活動,就是從“我們”入手,使百姓在這一主題實踐活動中,成為真正的主人翁、實踐者、創建者,使價值觀變得真真切切、實實在在,形成價值共識。

以“最美”推動群體向善。康德說,在這個世界上有兩樣東西值得仰望終生:一是我們頭頂上的燦爛星空,一是人們心中的道德。品德高尚的人,受人敬仰。崇德尚禮、見賢思齊是大多數民眾的內心向往,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適應這一精神需求, 營造社會仰望星空、向往崇高的社會風尚,大力宣傳符合時代要求、體現社會進步的思想道德和模范人物。近年來,杭州市先后推舉和宣傳了吳菊萍、吳斌、黃小榮等“最美人物”,在全國引起較大反響,被稱為杭州的“最美現象”。我們要立足於培育讓“最美”不斷延續的長效機制,不斷催生更多的“最美”,讓“最美”從“好風景”升華為全社會的好風尚。 以自律和他律並重規范市民行為。馬克思曾說,作為社會道德,它隻能是他律與自律的統一。所以以教育為基礎,以活動為載體,以規范為保障,最大限度地動員群眾普遍參與,是新形勢下提升公民道德素質的重要途徑。要把道德教育活動與文明創建工作結合,創設一系列品牌載體,吸引市民群眾參與,使市民群眾在親身參與和耳濡目染中受教育,推動道德實踐方式的大眾化。

讓思想輿論工作直面群眾

思想輿論工作要履行好職能,重要的落腳點就是要面向群眾,並把群眾觀點貫穿於思想輿論引導工作始終。思想輿論工作在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都不能忘記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動員群眾這一優良傳統。過去政策宣傳可以用一套話語體系,一竿子插到底,依靠單一的組織系統傳達到每一個社會成員。當今社會,信息海量,傳播方式多樣,面對深刻變化的輿論格局,要創新宣傳模式,善於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善於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方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