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貫徹8·19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2013年11月04日15:2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8·19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徐晨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一重要論斷,是做好新時期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原則與重要遵循。

馬克思主義是指引我黨

不斷走向輝煌的“立黨之魂”

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是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取得新勝利的法寶。回首92年輝煌歷程,我們黨在探索中國革命和發展道路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各時期具體實際相結合,用毛澤東同志的話講,就是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實際之“的”,先后創造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兩大理論成果”,並完成了三件從根本上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大事,即: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三是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可以說,馬克思主義是一把開啟中國舊社會“暗箱”的鑰匙。反觀20世紀末期,蘇共在放棄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之后,很快葬送了社會主義事業,至今令人痛惜。歷史的正反兩面充分証明,能否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的關鍵。

馬克思主義是筑牢社會主義

核心價值觀的“思想之基”

作為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靈魂,始終在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中發揮著重要統領作用。但是,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縱深推進,思想領域之門也越加開放,出現了一些新的不良變化。這種變化主要體現在“黨內、黨外”兩個層面:從黨內來看,我們許多黨員干部,尤其是部分領導干部面對形形色色的社會誘惑,缺乏清醒的認識,貪腐之欲橫流,最終走上了不歸之路﹔從黨外來看,我們有許多同志缺乏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沉浸於享樂主義、拜金主義等腐朽思想之中,對新自由主義、后現代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不良思潮缺乏警惕,導致思想上的矛盾不斷加深加重,釀成不少了社會悲劇。“內外”兩個變化,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個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思想空虛的表現,問題的根源就在於沒有牢固樹立以馬克思主義為靈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個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面對新形勢,我們要更加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使之真正深入頭腦、扎根人心,轉化為廣大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從而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馬克思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

偉大復興的“精神之要”

“復興之夢”是近代中國歷史進步的主線。回首過去,我們現在比歷史的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這個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了實現這一目標的方向和路徑,那就是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然而,用深邃的歷史眼光來看,“中國道路”隻有堅持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才能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不斷前進。近代以來,差不多世界上有代表性的理論、學說、主義都在中華大地上嘗試過,但都沒有成功,也沒有真正扎下根來。事實証明,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必須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是中國近代以來社會歷史發展的內在邏輯所決定的。“中國精神”隻有堅持在馬克思主義的感召下,才能煥發出勃勃生機。近代中國革命,之所以跌宕坎坷,主要就是無法引領全社會的精神和意志。而馬克思主義把“國、家、你、我、他”整合為了“一體”,將個人的奮斗發展與全體人民、全民族的奮斗發展有機統一起來,充分激發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原動力。“中國力量”隻有堅持在馬克思主義的統領下,才能匯聚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可以用小推車推出新中國﹔在百廢待興、西方封鎖、蘇聯棄信的艱難時期,我們可以引爆原子彈、發射火箭﹔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可以躍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可以從容應對汶川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等等。實踐表明,無論在任何時期,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地位不動搖,就可以與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戰勝任何艱難困阻,也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夢。

(作者系湖南省委黨校 湖南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