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貫徹8·19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2013年11月04日15:2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8·19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郝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這為我們在新時期新技術條件下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用政治家的思想高度和社會責任來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必須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高瞻遠矚,沉著把握,過得硬、靠得住。

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必須胸懷大局。什麼是大局?改革發展穩定是大局,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大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大局。新聞作為一種意識形態,作為宣傳、教育、動員人民群眾的一種輿論形式,總是直接或間接地反映黨和國家的政治立場、政治主張和政治觀點。大局就是政治,政治就是國家大事,是民心的集中,是人人關心的事。我們講政治,胸懷大局,就是要講最大多數人的心裡話,鮮明表達國家民族的意志。

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必須把握大勢。什麼是大勢?就是一個時期國內國際的經濟形勢、政治形勢、社會形勢,以及由此形成同時對前者產生深刻影響的輿論形勢。大勢是當前和今后我們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最基本的著眼點。成熟的政治家都是判斷和駕馭形勢的高手。這既包括科學判斷和駕馭輿論形勢,又包括通過輿論營造有利於改革發展穩定、有利於全黨全國工作大局的整體形勢。我們講政治,把握大勢,就是要樹立世界眼光、培養戰略思維,深刻把握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政治形勢、社會形勢的發展變化,全面准確把握國際國內輿論形勢的現狀、走向、趨向,辯証思考社會意識、社會輿論和新聞輿論等輿論組成要素和傳播格局,搶佔制高點,增強話語權,充分發揮輿論引領作用。

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必須著眼大事。什麼是大事?就是這個時期黨中央和省委領導大家干的大事,廣大群眾心裡想的大事和最大多數黨員干部關心的大事。我們講政治,著眼大事,就是要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把握好方向性或帶有方向性的大事要事,找准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中央、省委戰略部署到哪裡,就解讀到哪裡,宣傳到哪裡,武裝到哪裡﹔人民群眾期盼到哪裡,就把精神食糧積聚到哪裡,傳遞到哪裡﹔經濟社會發展到哪裡,就跟進到哪裡。

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要做好輿論引導,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我們的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主題宣傳,要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具體做到三個“一定”:

一定要把握好時、度、效。講政治並不意味著居高臨下,照抄照搬,簡單地去重復一些政治口號,轟轟烈烈,豪華艷麗,搞一些空洞的東西。這裡的精髓和關鍵,是要提高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引導廣大群眾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陰暗點影響﹔多看本質,不受表面現象迷惑。堅持什麼、反對什麼,說什麼話、做什麼事,練好基本功,這不是簡單的事情,需要相當的思想政治素質、大局意識、判斷能力、業務水平。

一定要增強陣地意識。宣傳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黨報黨刊等主流媒體是思想輿論領域的主陣地和紅色地帶,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講好中國的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就是最大的政治。是我們新聞、理論工作者,也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一定要做到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有“幾把刷子”。一個道理能深入淺出闡釋清楚,有新思想、新觀點、新事實,合政治、顧大局,走到哪裡能很快同群眾打成一片,講的話群眾喜歡聽,寫的文章群眾喜歡看,才主動,才得心應手。比如政治是經濟文化的集中表現,也是社會意志的集中表現,要集中就要抽象,它常常要被抽象為理論、政策、方針﹔同時由於政治往往是某一個時期影響較大的關乎全社會的大事,它的共性較強,因此對大多數常人來說,第一難免會覺得有些枯燥,並常被誤解為政治就是條文、口號,第二難免會覺得有點距離感,甚至覺得與自己無關。於是,在很多人的眼裡心裡,總愛把政治與枯燥的宣傳聯系在一起。其實,政治與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比如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新中國的成立、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開放、中國夢等等,都是社會大事,都是政治,無一不牽動萬民、激動人心。因此,現實生活中群眾厭惡的那種沉悶地詮釋經典,重復教條,隻能是狡猾的偷懶和不負責任的搪塞。

(作者系《新湘評論》雜志社社長、總編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