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三中全會前瞻:開放型經濟和走出去戰略的思考

陳健,全國政協委員、商務部原副部長

2013年10月25日10:20   

[摘 要] 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正在發生復雜深刻的變化,我們要根據國內外經濟發展遇到的問題找准對外開放的抓手,將改革的攻堅領域與開放的重點緊密結合,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提供重要支撐,為實現“兩個百年”和“中國夢”的目標提供動力和保障。

[關鍵詞] 全方位改革﹔開放型經濟﹔走出去戰略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必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正在發生復雜深刻的變化,我們要根據國內外經濟發展遇到的問題找准對外開放的抓手,將改革的攻堅領域與開放的重點緊密結合,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提供重要支撐,為實現“兩個百年”和“中國夢”的目標提供動力和保障。

一、准確把握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

從國際形勢看,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放緩,進入較長的深度調整期。一是金融危機尚未走出困境,經濟復蘇不確定性繼續增加。IMF預計,2013年七國集團政府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123.9%。二是新興經濟體發展潛力較大,但受外部條件惡化和內生增長動力不足等制約,新興經濟體增長大多放緩或維持較低增長。三是各國宏觀經濟政策趨向利己,多邊主義遇到很大挑戰,區域經濟合作呈現新的發展態勢。

從國內形勢看,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約束加大。一是經濟結構、產業結構的調整壓力很大,光伏產業發展遇到的問題即是一例。二是土地、勞動力、原材料等各類要素成本上升,價格競爭優勢減弱。三是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等宏觀經濟政策調控空間比較有限,需要釋放改革紅利以促進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新形勢下,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看大勢、謀全局。一是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綜觀國際國內大勢,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抓住戰略機遇,擴大對外開放,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加快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推動開放朝著優化結構、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轉變。二是堅持和平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當前,廣大發展中國家“脫貧致富”和發達國家擺脫債務危機都需要加強與外部的合作,這為我國和平發展提供了比較堅實的物質基礎。三是准確把握自身和外界關系的變化。近30多年來,中國迅速發展,西方出現未所預料的問題,彼此看待對方的視角都在變化和調試,我們應當把自身的視角調整到更加准確的角度,既不能反應遲鈍,又不能反應過度。

二、對外開放的戰略重點

以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和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標志,這兩次重大開放決策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當前,應當順應國內外形勢的變化,把對外開放作為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基本戰略方針,以開發促發展、促改革、促創新。

通過開放推進全方位改革。30多年的改革開放歷程表明,改革和開放緊密相連,互為因果、相互依存、密不可分。在復關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期間,我國不斷對外貿、價格、稅收、匯率等進行改革,國務院有行政審批職能的部門清理了數千件行政審批項目﹔加入世貿組織后,中央政府共清理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共清理地方性政策和法規19萬多件。新形勢下,應當根據國內經濟和國際經濟碰到的問題尋找對外開放的抓手,以開放推動體制機制創新,以開放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以開放突破改革困境。

在深化改革中全面推進開放型經濟發展。一是依據自身實際情況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適時推行新型貿易、投資安排。在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的同時,通過簽署多邊、雙邊協議,與主要貿易伙伴對等開放市場,為我國企業獲取更大的發展空間。可以對等互惠的方式,與有關國家建立新型貿易、投資安排。二是繼續推進全方位地域、領域開放。要完善區域布局,進一步深化沿海、沿江開放,擴大內陸開放,加快沿邊開放。授權有條件的地方大膽創新試驗,探索新的開放政策。三是促進國內投融資體制改革。以市場為導向推進投融資改革,通過下放審批權限、減少審批目錄,激活市場的投融資活力。要為外商投資企業、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外資管理可逐步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四是為我國企業走出去“鋪平道路”。在優化我國投資環境的同時,對等要求其他國家開放市場,解除對中國企業投資的限制。

來源:行政管理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行政管理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