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三中全會前瞻:未來十年,我國三農將面臨的三大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教授 鄭風田

2013年10月24日08:55   來源:經濟網-中國經濟周刊

原標題:【熱點觀察】未來十年,我國三農將面臨的三大問題

我國目前正處在轉型時期,作為重中之重的三農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三農所有問題中,食物供給的數量與質量安全、農民工市民化、農村土地是最需要迫切解決好的問題。如何妥善解決這些問題,直接關系到“中國夢”的順利實現。

應實行“口糧安全戰略”,而不是“泛糧食安全戰略”

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推進,更多的人口變成中產階層,我國食物供給不僅面臨數量安全,而且還面臨質量安全,如何滿足這種數量與質量的雙安全,對我國這種人均資源極為稀缺的國度的確是一大難題與挑戰。

我國糧食已實現十連增,但一個尷尬的事實卻是,近年來我國糧食進口一直在屢創新高,以去年為例,谷物和谷物粉進口1398萬噸,大豆進口5838萬噸,棉花進口580多萬噸,糖進口370多萬噸,肉進口220萬噸,奶制品進口110萬噸。

按我國現行的消費人口數量,大約需要30億畝以上的播種面積才能滿足要求,而目前我國隻有18億畝耕地,加上復種隻有24億畝,還需進口6億畝的糧食,目前進口的大豆就有3億畝的量,我國目前進口的大豆已佔全球大豆貿易量的60%,未來還需要更進一步增加嗎?下一個會是玉米嗎?國際市場能滿足我國的需求嗎?如何統籌國際與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需要精心布局。

更重要的,從質量上來看,目前我國食物供應面臨更大的問題。城市一大半已滿足溫飽水平的消費者不再是僅關心吃飽,他們還迫切希望吃得安全健康。而目前不斷出現的各種食品安全丑聞,讓大部分消費者成了驚弓之鳥。

當前人民的突出願望便是食品安全,這是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重點強調的,他說:“柴米油鹽的安全就是人民的突出願望。”如何實現在保証“吃飽”的基礎上,讓百姓能夠“吃好”,是目前我國農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食物生產的數量安全與質量安全,二者有矛盾之處,依靠化肥、農藥、轉基因技術、添加劑、生長劑等技術可以獲得產量的迅猛增加,但卻會帶來更嚴重的污染與食品安全問題。如何追求數量與質量的平衡,讓消費者既能夠滿足數量上的安全,也能夠滿足質量上的安全,應該是未來政策的著重點。

相比前幾年,我國目前食品安全的主要問題集中在源頭。如果源頭污染治理不了,后面的環節再安全也無能為力。如何對養殖業的抗生素濫用、蔬菜水果業的農藥殘留超標等進行治理,需要對農業投入品的使用進行監管,還要加強對農民的科普教育。

從數量安全來看,目前我國實行的泛糧食安全戰略面臨調整,泛糧食安全戰略把玉米、大豆等都包括進來,戰線拉得太長,農業補貼有點撒胡椒面的感覺,什麼都想保,結果很可能是什麼都沒有保護好。未來應該實行“口糧安全戰略”,讓那些從事最重要、最基本、我們最離不開的主糧生產的農民,真正有動力去多生產口糧,唯有這樣才能真正保証我國的糧食安全。而現實的情況卻是種什麼都比種小麥大米賺錢。

未來我國應該重新調整糧食安全戰略,重點對從事“主糧安全”的農民與耕地進行保護,加大對小麥、大米生產的補貼,提高收購價格,提升糧食安全保護的精度與准確性。

為了保証質量安全,我國的農產品供應鏈應該重塑,應該加強綜合協調聯動,落實從田頭到餐桌的全程監管責任,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和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強化農業生產過程環境監測,嚴格農業投入品生產經營使用管理,積極開展農業面源污染和畜禽養殖污染防治。 健全基層食品安全工作體系,加大監管機構建設投入,全面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