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王燕文:提高公民道德素質  提振社會精氣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10月18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這一重要論述,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問題的高度重視,為我們指明了努力方向。

  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具有特殊重要性緊迫性

  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人民群眾的精神風貌和道德素質呈現出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態勢,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等各個領域的建設都取得了歷史性進步,發生了積極變化。但也應清醒地看到,公民道德領域也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一些腐朽落后思想沉渣泛起,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有所滋長,道德領域的界限在某些方面呈弱化和模糊之勢,突破道德底線的事件時有發生。這些問題既影響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也影響了社會的和諧穩定發展。

  公民道德領域存在的一些問題是發展中的問題。一方面,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物質生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的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和思想道德方面的關注日益增強。特別是在網絡信息化時代,道德方面的失范現象會迅速“發酵”。從表面上看,道德問題在當前表現得更為突出,但相比較而言,我們今天所面臨的道德問題本質上是快速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是“成長中的煩惱”,因而是貧困時期的道德問題所不可同日而語的。另一方面,對外開放打開國門后,我國進入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時空。在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對比中,人民群眾對於西方社會的文明程度、道德狀況有了新的認識,不再滿足於縱向對比,而是更傾向於對中國與世界進行橫向比較。這就導致道德的認知更加多元,道德評價的標准和參照系更加多樣。這是我國公民道德領域又一“成長中的煩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提高公民道德素質有著密切關系。中國夢是強國夢,要實現國家富強,就要不斷增強包括公民道德素質在內的國家軟實力。中國夢是民族夢,要實現民族振興,離不開人的素質特別是道德素質的提高。中國夢是人民夢,要實現人民幸福,增進人民的幸福感,也離不開良好的社會道德環境。因此,推進轉型時期的道德建設,建立一個同現代社會相匹配的公民道德規范體系,其意義已遠遠超出道德領域。公民道德素質的提高既是建設現代文明的重要條件,又是現代文明的主要內容﹔崇高的道德既是社會進步的精神引領,又是人生幸福的重要內容。我們要從這樣的高度來認識提高公民道德素質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提高公民道德素質面臨新情況新問題

  現階段,我國提高公民道德素質面臨經濟全球化的境遇、現代化轉型的境遇、網絡信息化的境遇。這三重境遇的疊加,給我國公民道德建設帶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課題。

  價值共識與價值多元的沖突更加明顯。價值多元是現代社會文化發展的基本趨勢,但價值多元並不否定價值共識。當前,我國社會更需要的是價值共識。因為我國的現代化是后發現代化,是追趕型現代化,是要惠及13億多人的現代化,面臨的環境更復雜、任務更艱巨,更需要有效整合多元價值,形成強大的主流價值,將整個中華民族緊緊地凝聚在一起。一方面是價值多元的不可阻擋,一方面是價值共識的不可或缺,這使得我們的價值觀建設面臨一系列難題。比如,在價值共識與價值多元之間,如何避免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在價值選擇日趨多元的背景下,如何形成社會普遍認同的主流價值觀?在強調堅持主流價值觀的前提下,如何做到尊重差異、包容多樣? 

  道義取向與功利取向的平衡更加困難。不可否認,對個人利益的追求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但是,重利不能輕義,更不能忘義。否則,對利益的追求就會迷失方向,導致一些領域道德失范、誠信缺失,引發各種利益矛盾和社會沖突。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能不言利,也不能沒有義。這就給我們帶來了一系列新的難題。比如,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做到物質追求和精神追求的互動互促?人們在追求個人物質利益的時候,如何避免陷入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的泥潭?

  道德自主與道德引導的張力更為突出。改革開放前,我國的道德建設主要是政府主導型的。改革開放后,公民的道德自主性日益彰顯。但是,如果片面強調道德自主性,在理論上就會陷入道德主觀性、自發性,發展為道德相對主義,進而走向道德虛無主義﹔在實踐中會產生一系列負面效應,如價值觀的沖突不斷加劇,道德的約束力嚴重削弱。對此,我們需要研究回答的問題是:在充分尊重和發揮公民的道德自主性時,如何防范其走向道德相對主義和道德虛無主義?在加強道德建設過程中,如何激發公民提高道德素質的自主性和自律性?

  道德認知與道德實踐的統一更加復雜。知行合一是提高公民道德素質的基本原則和要求,但當前道德領域知行脫節的現象廣泛存在。比如,明知而不為,如道德冷漠﹔明知而故犯,如見利忘義。知行脫節的成因十分復雜,有的是因為道德要求過於理想化而無法獲得廣泛認同,有的是因為道德要求過於空泛而難以踐行,有的問題並不在道德規范缺失,而在道德養成機制缺乏。知行合一在社會轉型和開放環境中的復雜性,給我們提出了許多新課題。比如,如何實現先進性和廣泛性的統一?如何實現道德理想和道德現實的統一?如何有效構建道德規范的實踐養成機制?

  網絡道德與現實道德之間的互動關系更難把握。網絡道德是現實道德在互聯網空間的反映,網絡道德與現實道德本質上應當是一致和統一的。網絡對於公民道德建設是一把雙刃劍,運用得好就會有效促進公民道德建設,使用不當則會影響人們的道德判斷、模糊公眾的是非界限。網絡的健康發展,離不開倫理道德的規范和支撐,而公民道德素質的提高同樣不能忽視網絡道德氛圍的作用。如何匯聚網絡道德之於現實道德的正能量,如何發揮現實道德之於網絡道德的規范引領作用,使二者之間實現互動、互融、互補,是需要我們創新思路、積極探索解決的時代命題。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