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

李久林:毛澤東關於亞非拉的戰略思想

2013年10月09日15:05   

﹝收稿日期﹞2013-06-30

﹝作者簡介﹞李久林,教授,首都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100070。

*本文系2013年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北京市教委重點項目《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國際戰略思想研究》(sx201310038020)的階段性成果。﹝摘要﹞新中國成立后,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獨立運動蓬勃發展,毛澤東根據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制定了關於亞非拉的國際戰略思想,堅決支持亞非拉地區的民族解放運動,把交朋友的重點放在亞非拉,團結亞非拉國家和人民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為新中國外交工作贏得了廣闊的國際空間。

﹝關鍵詞﹞毛澤東亞非拉戰略思想

﹝中圖分類號﹞A84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5-4952(2013)05-0027-06

20世紀50~70年代,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獨立運動空前高漲,殖民主義體系土崩瓦解。世界上近百個國家獲得了民族獨立,30多億人口掙脫了殖民主義的枷鎖。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國家的民族民主革命運動蓬勃興起,成為影響世界局勢的一支重要力量,對美蘇兩極格局形成強有力的挑戰。毛澤東和中共中央根據中國國情和世界局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了堅決支持亞非拉地區的民族解放運動,把交朋友的重點放在亞非拉,團結亞非拉國家和人民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的戰略思想,為新中國外交工作贏得了廣闊的國際空間,為人類進步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一、堅決支持廣大亞非拉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和正義事業

積極支持廣大亞非拉地區的民族解放運動和各項正義事業,反對殖民主義、帝國主義的侵略和干涉,是毛澤東和中共中央制定的重要戰略思想。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和中共中央作出了“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國的民族獨立解放運動,以及世界上一切國家的和平運動和正義斗爭,我們都必須給以積極的支持”﹝1﹞的戰略決策。他多次對亞非拉的朋友說:“中國人民把亞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國主義斗爭的勝利看作是自己的勝利,並對他們的一切反帝國主義、反殖民主義的斗爭給以熱烈的同情和支持。”﹝2﹞“已經獲得革命勝利的人民,應該援助正在爭取解放的人民的斗爭”,“先獨立的國家有義務幫助后獨立的國家”。﹝3﹞他還說:“所有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國家要我們助一臂之力,我們都是願意的。”﹝4﹞在毛澤東的領導下,新中國始終積極支持廣大亞非拉國家的民族解放斗爭。

首先,大力支持與援助亞洲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和各項正義事業。20世紀50年代的援越抗法、抗美援朝、六七十年代的援越抗美、援老抗美,新中國不僅給予被侵略國家以巨大的物質援助,而且不惜做出重大的民族犧牲。中美在朝鮮較量了33個月,最終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打敗了美國帶領的所謂“聯合國軍”。美國從1961年開始又介入越南戰爭,從出錢、出槍、出顧問的“特種戰爭”到直接出動幾十萬大軍的“局部戰爭”。在越南反對美國侵略的戰爭中,中國的援助對於打敗美國的侵略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美國在侵略越南的同時,還侵略柬埔寨和老撾,拉攏泰國和南越政府不斷向柬埔寨和老撾施加壓力。中國政府和人民多次表示將站在柬埔寨和老撾人民一邊。1970年5月20日,毛澤東發表《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聲明,支持印度支那三國人民的抗美救國斗爭,﹝4﹞(p584)這個聲明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越南、柬埔寨、老撾三國的抗美救國斗爭能夠取得最后勝利,與中國的堅決支持是分不開的。與此同時,中國還積極支持印度尼西亞、伊拉克、敘利亞等國人民反對外來侵略與干涉的斗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權力的斗爭和各項正義要求。

其次,大力支持非洲人民爭取民族獨立的斗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非洲,隻有埃及、埃塞俄比亞和利比裡亞三個獨立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后,非洲民族解放運動高漲,毛澤東稱贊“非洲是斗爭的前線”。他指出:整個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都反對美帝國主義,並提出了“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是第一個中間地帶”﹝4﹞(p509)的戰略思想。新中國非常同情非洲人民的遭遇與處境,剛剛獨立的非洲人民對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經驗也很感興趣,這就使雙方相對容易接近。毛澤東認為:“非洲的反殖民主義、反帝國主義的斗爭更有世界意義。不是一個國家,而是很多國家都有革命﹔不只是在幾百萬人中間,而是在幾千萬或者更多的人口中進行了革命的民族解放斗爭。”﹝4﹞(p407)1956年,新中國堅決支持埃及收復蘇伊士運河、抗擊英法武裝侵略的斗爭。支持阿爾及利亞人民爭取民族獨立的斗爭是中國支持非洲民族解放斗爭的一個典型。中國不僅在政治上、道義上支持阿爾及利亞,而且提供了必要的軍火、物資援助。阿爾及利亞革命委員會主席布邁丁於1974年訪華時還說:在革命斗爭的年月裡,阿爾及利亞戰士用的槍炮、蓋的毛毯、穿的衣服是中國送的,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同阿爾及利亞締結國與國之間協定的國家。﹝5﹞20世紀六七十年代,有不少非洲國家和地區為爭取民族獨立而進行武裝斗爭,如安哥拉、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津巴布韋、納米比亞等。中國堅定不移地支持它們把斗爭進行到底,他們的領導人也多次到中國訪問,學習中國革命斗爭的經驗和軍事技術。中國還提供了爭取民族解放斗爭所必需的武器。據非洲統一組織解放委員會公布的統計數字,1971~1972年,非洲解放運動自非洲以外獲得的武器援助,中國佔75%,且絕大部分是無償援助。﹝6﹞對南非人民反對種族統治的斗爭,中國人民一直給予深切的同情和堅定的支持。毛澤東和周恩來多次復電南非人民代表大會和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等組織,表示支持南非人民爭取權力、反對種族歧視和壓迫的正義斗爭。

再次,中國還積極支持拉丁美洲國家的民族解放斗爭和正義事業。毛澤東認為,拉丁美洲是亞非反對帝國主義戰線的同盟軍,中國與拉丁美洲國家處於同一條戰線上,中國應該大力支持拉丁美洲各國的反帝斗爭。1959年1月,古巴革命取得勝利,推翻了親美政權。但隨即面臨美國武裝干涉的威脅,毛澤東主張支持古巴,反對美國。1961年,當美國入侵古巴的危險日益逼近時,毛澤東對古巴大使表示:“中國人民決心從各方面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來支持古巴人民的愛國正義斗爭。”﹝7﹞1964年初,巴拿馬人民掀起了收回巴拿馬運河主權的反美斗爭。1月12日,毛澤東發表了《中國人民堅決支持巴拿馬人民的愛國正義斗爭》,指出對於巴拿馬人民進行反對美國侵略、維護國家主權的斗爭,“中國人民堅決站在巴拿馬人民的一邊,完全支持他們反對美國侵略者,要求收回巴拿馬運河區主權的正義行動。”﹝4﹞(p510)1965年4月,美國入侵多米尼加共和國,5月12日,毛澤東發表了《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對美國武裝侵略的聲明》,聲明指出:美國對多米尼加共和國的鎮壓“是美帝國主義對多米尼加人民的嚴重挑舋,也是對拉丁美洲各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嚴重挑舋”。﹝4﹞(p567)這一聲明極大地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反對美國侵略的斗爭。毛澤東還多次對拉丁美洲的朋友說:“我們是在一條戰線上的,就是反對帝國主義,爭取民族解放。我們支持整個拉丁美洲民族解放運動。”﹝5﹞(p484)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