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懲治國企腐敗 解決分配不公

王軍

2013年09月18日15: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1月22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以下簡稱《講話》)中指出: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我們黨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絕不是一句空話。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習總書記這段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而且說到做到,對中石油腐敗窩案的懲處便是最有利的說明,懲辦壟斷國企腐敗窩案、大案,顯示出了中央的反腐決心,對此全國人民一致拍手稱快,熱烈擁護中央的做法。

每到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都有一些問題成為人們廣泛關注的熱點,但持續關注、熱度不減的問題並不多,收入分配就是其中一個。據人民網“兩會”調查,近10年收入分配關注度始終居高不下,2013年又名列第二。調查顯示,98%的網友認為我國收入差距過大,許多網友期盼國家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上“動真格”。

近年來,一種強烈的觀點認為,除去其他因素所導致的收入分配不公外,壟斷國企是社會不公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國收入分配不公,早已是不爭的事實,而壟斷國企的不合理高收入對我國收入分配差距擴大化趨勢起了催化和強化作用。2006年7月11日,由國資委統計評價局編制的一份統計年報顯示,壟斷行業職工人均年收入達12.85萬元,是當年全國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18364元的7倍。國家統計局5月17日發布的2012年平均工資主要數據顯示,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46769元,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28752元,前者是后者的1.6倍。而從行業門類看,年平均工資最高的是金融業89743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92倍﹔年平均工資最低的行業是農、林、牧、漁業22687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9%。壟斷國企今天成為眾矢之的的主要原因在於經歷企業產權改革浪潮的沖擊之后,國企不僅在一系列改革措施中迷失,諸如明晰產權、降低交易費用、解決內部人控制、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等等。更主要的是,慢慢迷失了國企收入反饋公共事業、承擔社會責任的制度路徑。從目前揭露或查處的壟斷國企窩案、個案來看,都在証明著上述觀點。壟斷國企高官的腐敗有時的確比政府官員的腐敗還要嚴重,無論是涉案金額,還是腐敗手段,壟斷國企腐敗的最大特點是肆無忌憚、明目張膽、無法無天、貪得無厭。

應當看到,特大型國企之於國家的意義絕不僅僅是經濟責任,還有重要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更要參與到激烈的國際競爭之中,去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保障中國的發展需求。國企的企業利益不是自己的,必須構筑在國家利益、人民利益的框架內,對國家、人民和社會負責,這是國企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因此,探索我們的國企管理之路,決不能局限於利潤最大化或者沖進世界前幾位這樣的功利目標,更重要的是考量它能否在為人民服務、為國家擔當上沖在前面。這種責任意識,試問能有幾家國企,尤其是壟斷國企記在心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