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陳晉: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黨的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重要論述

2013年09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鍵在於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習近平同志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提出,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要“著力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一般情況下,隻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動才能持久﹔隻有行動上落實了,對道理的領悟才能更深入。

多年來,中央經常講堅持黨的宗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圍繞改進作風也發了不少文件、採取了不少措施,但為什麼背離黨的宗旨、脫離群眾的現象依然有不少?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主觀上無疑是因為宗旨意識不牢固、不堅定,客觀上也與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有關。此外,還有一個知與行的關系問題需要解決。習近平同志強調“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就是為了促進知行合一。“知”是思想自覺,“行”是行動自覺。思想和行動同時自覺、同時努力,既是以知促行,也是以行促知。

所謂思想自覺,不只是在理論認識上悟深悟透堅持黨的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豐富內涵和極端重要性,還要聯系自己,經常問問有沒有一心一意在為群眾做事情?經常想想群眾在我們心目中佔據什麼位置?我們在群眾中是什麼形象?經常檢查是不是按黨章的要求和黨內法規去做了?習近平同志對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概括起來就是通過思想自覺,達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這樣的思想自覺看起來簡單,真正做到卻不那麼容易。實現思想自覺,與我國傳統文化中講的“慎獨”類似,需要對自己的思想時時刻刻形成一種警示、壓力甚至“折磨”。人們說“工作上要艱苦,思想上更要艱苦”,就是這個意思。過思想上艱苦這一關之所以不容易,是因為必須聯系自己,聽意見、查問題、改作風,很復雜且多反復,時常觸及自己的感情和利益,有時難免還有委屈。但如果不直面這些警示、壓力甚至“折磨”,就談不上自覺地去把道理悟深悟透。

真正的思想自覺總要落實到行動上,也隻有落實到行動上才能體現思想自覺。在改進作風過程中,如果停留在文件上,停留在會議上,停留在一般的號召上,那就可能是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以官僚主義反對官僚主義。這種現象既缺少思想自覺,更沒有行動自覺。一般說來,現在的領導干部文化程度和理論水平都不低,談理論認識是比較容易的。但如果隻落在會議和簡報上,真抓實干則不甚了了,就說明思想自覺沒有轉化為行動自覺。殊不知,行動自覺才是牢固樹立宗旨意識、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試金石。隻有在身體力行為人民做事、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才能真正體會到宗旨意識的真諦,才能通過優良作風把人民群眾凝聚起來,發揮好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

當然,實現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因此“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道理不言自明:抓而不緊,等於不抓﹔抓而不實,等於白抓。在堅持黨的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問題上,實現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的過程就是經受宗旨意識和作風建設新考驗的過程,就是形成風氣、形成習慣、形成長效機制的過程。

(作者為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13日 07 版)

上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