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運用科學的歷史胸懷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劉書林

2013年09月09日10:52   來源:紅旗文稿

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過程中,思想理論界越來越集中認識到運用科學的歷史胸懷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這種科學的歷史胸懷,本質是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特別是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運用和弘揚這種科學的歷史胸懷理解和對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建立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條件。同時,這種方法也是超越各種認識的片面性、局限性,抵制各種錯誤思潮,解釋許多思想困惑的必要思想理論修養。

一、以科學的歷史胸懷對待科學社會主義的實踐,把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進程看作一個整體,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及其連續性和規律性,有利於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思潮

黨的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正是以科學的歷史視野,進行宏觀的概括,理論聯系實際,體現了以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為核心內容的科學的歷史胸懷。

黨的十八大報告在闡述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時,就展現了宏大的歷史胸懷:“回首近代以來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展望中華民族充滿希望的未來”,著眼“九十多年來”的歷史,充分肯定和評價了歷屆黨中央為“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所做的努力。這樣的歷史胸懷具有雄辯的說服力。報告在闡述我們黨的重大責任時,也採取了科學的歷史的視野進行闡述:“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后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新的征程上,我們的責任更大、擔子更重”。

回首歷史的進程,立足現實的情況,展望未來的方向,這種聯系到歷史、現實、未來的觀察問題的方法就是科學的歷史胸懷。對於這種科學的歷史的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做了精辟的界定和論述:“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要把黨的十八大確立的改革開放重大部署落實好,就要認真回顧和深入總結改革開放的歷程,更加深刻地認識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更加自覺地把握改革開放的規律性,更加堅定地肩負起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責任。”這種聯系歷史、現實和未來的思路,必然把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看作一個整體,把其中每一個階段看作社會主義事業的一個不可缺少的部分。這不僅深化了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的內涵,同時也拒斥了民族虛無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中,更是運用這種科學歷史方法的典范。他科學地分析了新中國60 多年的歷史,澄清了長期以來糾結思想理論界的一些思想混亂,引起思想理論界的強烈共鳴和極大反響。他明確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雖然這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兩者絕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這樣的分析結論,與《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黨的十八大精神完全一致,從根本上防止了把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實踐的兩個不同時期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以一個時期否定另一個時期的錯誤傾向。同時也堵塞了借口肯定其中一個時期而否定另一個時期的歷史虛無主義傾向。

這種對科學社會主義事業的科學的歷史胸懷,還體現在深刻總結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的經驗,梳理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中,系統地追溯和總結了世界社會主義思想發展的歷史。從空想社會主義產生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蘇聯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探索和實踐,一直追溯到我們黨做出進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計6個時間段。講話有力地說明,我們黨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和總結,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的﹔是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樣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開放30多年實踐的根本總結。講話也使我們明白了世界和中國社會主義發展的曲折歷史,從而使我們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黨的十八大報告和十八大前后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科學的歷史胸懷對待科學社會主義的實踐,把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進程看作一個整體,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及其連續性和規律性。這不但對於新進中央的領導干部而且對廣大黨員群眾是一次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原則的教育,同時也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的教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