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郭建寧:如何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真精神

2013年09月0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真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8月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內容十分豐富,其中關於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看家本領”和“必修課”的論述給筆者的印象極為深刻。習近平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校、干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中心組等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習總書記從“看家本領”和“必修課”的高度強調認真學習和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重要性,這對於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都是一個有力的推動和鼓舞。

  馬克思主義不僅僅是一個學科,它是一種導向,是一個標杆

  習總書記的講話對包括高校在內相關單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作為高校從事馬克思主義研究與教學的學者,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北京大學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策源地,也是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地方。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研究與宣傳具有優良的傳統,早在1920年李大釗先生就在北大開設了唯物史觀的課程。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於1992年,是全國第一所馬克思主義學院。北大馬克思主義學院承擔著全校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任務,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說,北大有多少學生,我們馬院就有多少學生﹔北大的課堂有多大,馬院的課堂就有多大。我們感到:在北大從事馬克思主義的教學與研究肩負著一個歷史重任——它不僅僅是一個學科,它更是一種導向,是一個標杆,起到很重要的示范作用。

  當今社會發展變化太快,全球化、數字化、網絡化、信息化,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如何加強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學習,特別是高校馬克思主義的研究與教學,應當在以下五個方面著力。

  一要打牢文本基礎

  要提倡多讀經典,讀懂經典,讀好經典。讀經典的關鍵是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真精神。馬克思主義誕生已經160多年了,在這個過程中有不同的解讀。從它的形態來看,有原生形態,就是馬克思﹔有次生形態,即恩格斯、列寧、斯大林﹔還有再生形態,就是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表現形式來看,馬克思主義主要有三種:一個是蘇聯的馬克思主義,一個是西方的馬克思主義,一個是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在解讀中還有早年的馬克思與晚年的馬克思﹔有馬克思與恩格斯﹔有講壇的馬克思與論壇的馬克思﹔有課本的馬克思與文本的馬克思﹔還有回到馬克思、重讀馬克思、讀懂馬克思、走進馬克思、走近馬克思、馬克思與我們同行、馬克思與我們同時代等多種提法。因此,首先要讀經典、讀文本,要把文本的惟一性與解釋的多樣性、文本的歷史性與解釋的現代性結合起來,把握它的真精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