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多涉法治熱點問題

專家稱破解社會難題尤需法治思維法治保障

 

2013年09月02日10:2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破解社會難題尤需法治思維法治保障

★一語中的:法治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理性。法治本身就是一種公共理性,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看待熱點問題,就是從合法性、合理性的角度去認識,這樣更有助於法治社會的建設,有助於在法治的軌道上破解各種難題

安徽省蕭縣的一名農民,在半年時間裡收購、加工病死豬肉4萬余斤。這些病死豬肉被銷往安徽、江蘇、河南、山東4省9個市縣市場。而在整個病死豬肉的產銷過程中,8個行政執法部門竟無一察覺。

近日,這樣一條關於食品安全的新聞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引發了公眾對行政執法缺位的質疑。

近年來,在涉及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等社會熱點問題被曝光后,隨之而來的往往是對行政監管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反思。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 齊心辦 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中,也對此類熱點問題從法治層面進行了理性剖析。

理性看待需用法治視角審視

在安徽省蕭縣的這起食品安全事件中,檢疫部門“沒聽說”,商務部門“沒發現”,病死豬肉經黑心商販加工,就此進入流通銷售環節。但這一最后關口為何沒把住,涉及的工商、衛生、質檢等部門也都說不出個所以然。

對於這種行政執法情況,《理性看 齊心辦 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作出了以下分析,“監管體制缺陷。我國食品安全監管,實行的是分段監管為主、品種監管為輔。對食品進行監管的部門多達15個,難免出現職責不清、責任不明、多頭管理的問題,往往有利的時候爭著管,沒利的時候往后閃,出現問題時互相推諉,‘政出多門’卻‘問責無門’,容易產生‘人人都管事、事事無人管’的監管盲區”﹔“執法問責不嚴。法不足畏往往使一些人唯利是圖、知法犯法。如對不法企業的經濟處罰,2011年以前上限為‘貨值金額十倍以下’或‘十萬元以下’罰款。在實際執法中,有的該重罰的卻‘蜻蜓點水’,有的該承擔刑事責任的卻‘一罰了之’,甚至有的執法人員置法律權威於不顧,‘睜隻眼、閉隻眼’,有法不依、違法不究”。

同樣,從法治的視野理性剖析熱點問題,還存在於對環境惡化問題的追問上。對於環境惡化的原因,《理性看 齊心辦 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認為,“污染企業違法成本低,手段隱蔽”是環境惡化的一大症結。“由於我國現行法律對污染處罰標准偏低,導致許多企業寧願罰款也不購買使用治污設備,即使買了也當成擺設。遇到執法檢查時就‘開機歡迎’,過后就‘關機休息’。發生污染事件后,也很少追究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這就必然會助長不法者‘有錢就能擺平一切’的心理”。

對於這種從法治的角度剖析熱點問題的做法,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莫紀宏認為,“這是十分正確的”。

“法治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理性。”莫紀宏說,法治本身就是一種公共理性,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看待熱點問題,就是從合法性、合理性的角度去認識,這樣更有助於法治社會的建設,有助於在法治的軌道上破解各種難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