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當今中國發展進步的精神旗幟

——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論述

王偉光

2013年08月20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出了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的時代強音。之后,習近平同志又多次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闡述。習近平同志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論述,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指明了方向,成為當今中國發展進步的高昂旋律、思想引領和精神旗幟。

中國夢的歷史邏輯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這是對中華民族悠久文明傳承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歷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必然走向的深刻揭示。

回顧歷史可以發現,尋找實現夢想的道路是一個艱難曲折的過程。如何走上一條正確的民族解放、民族振興之路?危機重重的近代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先例可循,隻能在黑暗中摸索。各種救國主張都曾問診中國,無論是“師夷之長技以制夷”還是“中體西用”,無論是太平天國運動、義和團運動還是洋務運動和維新運動,或者沒有正確的理論指導,或者沒有正確的前進方向,無一例外地都以失敗收場。就連開啟了現代中國進步之門的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也最終失敗。原因何在?最根本的就在於沒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沒有堅強有力的中國工人階級政黨作為領導核心,沒有找到一條正確的實現民族復興之路。

在經歷了多次失敗的探索之后,苦難深重的中國終於迎來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與馬克思主義在同多種思潮的斗爭中脫穎而出一樣,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也不是天生的,而是歷史選擇的結果。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肩負的使命和責任就是雙重的: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復興。由此開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體中國人民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不斷前行:在長達28年的反帝反封建斗爭中走出了一條新民主主義道路,使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性轉變,推動中國社會步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在蘇東劇變使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潮之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沒有動搖﹔在國際金融危機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席卷全球之時,堅持從本國國情出發,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保持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9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中國夢的奮斗歷程,已經結出累累碩果。如今,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極大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個自信的、充滿生機活力的強大中國再次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國夢,體現了我們黨對中華民族近現代發展歷史邏輯的科學把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在民族復興道路上所取得的豐功偉績,抒發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福利、為民族圖富強的壯志豪情,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共產主義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高度統一。

推薦閱讀:

蔡武:在中華文化的傳承創新中實現“中國夢”

夏春濤:保持黨群血肉聯系是實現中國夢的堅強保証

辛鳴:中國夢的文明價值與世界意義

包心鑒:今天我們如何實現中國夢

曲青山:中國夢的力量和智慧在中國人民中

劉昀獻:推進“四步走戰略”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下一頁
(責編:崔小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