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生育政策调整方案将适时出台
2013年08月07日09:32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生育政策调整方案将适时出台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发布“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其中针对计生政策提出“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将着力推动卫生计生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解决,实施计划提出,要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将加大计生特殊家庭奖励扶助力度,进一步完善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和西部地区“少生快富”工程等3项制度;协调出台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政策;启动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口照料服务试点,探索建立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家庭健康护理机制;启动对计划生育家庭医疗服务优先优惠试点;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落实率要达到100%;全面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目标人群平均覆盖率达到80%;流动人口免费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达到80%。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单独夫妻生二胎政策有望重启,或明年初试行”,8月2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此做出回应,称卫生计生委正在研究提出完善政策的思路和方案。(详见京华时报8月3日报道)

  对于再次引发高度关注的“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这一提法,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三定”方案中,对于新组建的卫生计生委主要职责就包括“负责完善生育政策”等。

  该负责人重申,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同时,“完善生育政策”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一项重要职责。既要考虑维持我国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诸多因素。(记者 张然)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