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专家:只开放双单独生二孩方案极不可取

曾 毅

2013年07月01日11:14    

原题:关于中国现行人口政策的若干思考

[摘 要] 基于六普等最新数据分析表明,保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将大大加速人口老化,导致劳力资源加速萎缩;继续助长出生性别比大幅偏高的危险趋势;继续制造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高风险家庭而危及社会稳定与国防安全;管理成本与政治代价太高;而只开放双单独生二孩方案秉承了这些弊端的大部分。因此要尽快启动普遍允许二孩与提倡适当晚育政策。

[关键词] 独生子女;二孩政策;人口老化;劳力资源;出生性别比

根据微观仿真模拟预测,只开放双单独生二孩方案下,2050和2080年中国65+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高达28.0%和33.8%,分别比普遍允许二孩与提倡适当晚育方案高出9.4%和19.1%;2050和2080年最需要照料的高龄老人占总人口比例高达9.3%和13.4%,分别比普遍允许二孩与提倡适当晚育方案高出9.8%和14.4%。

只开放双单独生二孩方案下,18-64岁劳动年龄人口从2010年的9.4亿较快速萎缩到2050年的7.6亿,然后继续加速萎缩到2080年的5.2亿。2030年以后平均每十年减少劳力0.77亿;从2010年平均每8.1个劳动者供养一位老人,快速下降到2030、2050、2080年平均每3.6、2.04与1.5个劳动者供养一位老人,老年抚养负担分别等于2010年的2.2、3.9和5.3倍。普遍允许二孩与提倡适当晚育方案下的劳力资源和老年抚养比,相对只开放双单独生二孩方案要好得多。

只开放双单独生二孩方案下,人口峰值在2027年,为14.22亿,随后开始比较快速下降,2040-2050年人口平均负增长率达-4.6‰,2050-2080年将高达-8.7‰。如此快速的人口下降,除人口老化和劳力资源萎缩外,也将在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设施难以适应等方面产生一系列严重问题。

同时,只开放双单独生二孩方案还有以下几方面的严重弊端:

1.绝大多数农村地区现在和未来双单独青年比例很低,只开放双单独夫妇生二孩方案下,这些地区一孩半政策仍将占主导地位,其助长出生性别比超常偏高副作用仍将严重阻碍我国政府和人民力图扭转出生性别比过高危险倾向的艰难努力。

2.将继续产生大量独生子女高风险家庭,严重违背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

3.将导致双独夫妇抚养4个老人与2个小孩,单独夫妇抚养3个老人与2个小孩,而非双单独夫妇抚养2个老人与1个小孩,势必造成产生双单独夫妇老少总抚养负担远比非双单独夫妇高的新的社会不公问题。

4.将引发其他新的社会问题。例如,两位非独生子女深深相爱,但他们一旦结婚,不能生育二孩;于是很想抱两个孙子女的父母极力反对,也许酿成现代梁山伯祝英台的悲剧。

5.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老百姓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的新形势下,制止非独生子女夫妇“违规”生育二孩的工作将越来越难。而且,被允许生二孩的双单独夫妇因其老少总抚养负担远远高于非双单独夫妇而不满意,可能群起责问并要求政府予以补偿。同时,只被允许生一孩的非双单独夫妇对政府更不满意,将导致政府站到几乎所有家庭的对立面,而恶化党群关系,使计生工作难上加难。

因此,只开放双单独生二孩方案既在人口老化、劳力资源和老年抚养比方面比普遍允许二孩与提倡适当晚育政策方案差得多,又有上述一系列许多其他严重弊端,很不利于社会和谐发展与新时期计生工作开展,实在是极不可取。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相关阅读:

参考文献

[1]曾毅.建议尽快实行“普遍允许二孩与提倡适当晚育”政策 -- 六普等新数据分析的启示”[EB/OL].2012,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讨论稿系列(No.C2012004). http://www.nsd.edu.cn/cn/userfiles/Other/2012-08/2012081110085636536829.pdf

[2]林毅夫.制定‘十一五’计划应考虑的十个战略问题[J].宏观经济研究,2004年第1期;林毅夫.经济发展战略、老龄化与人口政策[A].曾毅等.老年人口家庭、健康与照料需求成本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0年, 第十四章.

[3]李宏彬,谢洁玉,李蕾.人口转型与经济兴衰——发达国家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启示[A].曾毅,顾宝昌,梁建章,郭志刚主编.为何必须尽快调整现行生育政策?[C]即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2013).

[4]郭志刚.2000年人口普查按生育政策类型的人口分析[A].国家统计局. 国务院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2002年重点研究课题最终研究报告[R].2005.

[5][6]曾毅.二孩晚育软着陆方案有利于解决我国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J].社会科学,2009年第8期,第54—59页.

[7]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总报告[R].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2007.

[8][9]王金营.中国省级地区2000年妇女总和生育率评估[J].人口研究,2004年第2期.

[10]李秀彬,辛良杰,谈明洪,赵宇鸾.人口城镇化有可能减轻生态环境压力[A].曾毅、顾宝昌、梁建章、郭志刚主编.为何必须尽快调整现行生育政策?[C]即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2013).

[11] 顾宝昌,宋健,刘爽,王金营,江立华.人口与发展论坛:二孩生育政策地区的实践及启示[J].人口研究,2008年第4期,33-49页.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行政管理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