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系列報告會——

強軍夢:實現中國夢的堅強力量保証【3】

2013年07月31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如何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答: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深入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總的就是要調整優化作戰力量結構,建設有利於聯合作戰的體制機制,形成精干、聯合、多能、高效的信息化軍事力量體系。

在調整優化作戰力量結構方面,海軍力量建設,將進一步加快航母形成戰斗力步伐,加強海軍航空兵和海軍陸戰隊建設,開展常態化的遠洋訓練,逐步實現由“近海防御”型的“黃水”海軍向“遠海防衛”型的“藍水”海軍轉變。空軍力量建設,將加強以戰略預警、空中進攻、防空反導、戰略投送為重點的作戰力量體系建設,加快空軍由“國土防空”型空軍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型轉變。第二炮兵將積極推進戰略威懾與實戰能力建設,深化發展戰略研究,以推進信息化轉型、增強核常兼備打擊能力為核心,進一步提升快速反應、有效突防、精確打擊、綜合毀傷和生存防護能力。陸軍力量建設,將進一步完善快速機動、立體突擊的陸軍打擊力量,增強輕型機械化部隊、信息對抗部隊和特種作戰部隊,尤其是著力加強陸軍航空兵建設,實現陸軍由區域防衛型的機械化部隊向全域機動型的數字化、模塊化、智能化陸軍轉變。武警部隊,將依托國家信息基礎設施,建立完善從總部至基層中隊的三級綜合信息網絡系統,發展部隊遂行任務急需的武器裝備,開展針對性訓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進一步提高執勤、處置突發事件、反恐怖能力。同時,要高度關注海洋、太空、網絡空間安全,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

7.如何切實提高我軍實戰化水平?

答:習近平主席指出:“提高我軍實戰化水平,是必須緊緊抓住的一個重大問題,軍事、政治、后勤、裝備等各方面工作,最終都要有利於提高部隊打仗能力。”具體來講,一要牢固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軍隊全部心思要向打勝仗聚焦、朝打勝仗聚力,各項工作要向打勝仗用勁。忘戰必危,懈怠必敗,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面對嚴峻形勢,全軍部隊枕戈待旦,腦子裡永遠有任務,眼睛裡永遠有敵人,肩膀上永遠有責任,胸膛裡永遠有激情。二要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軍事訓練是提高實戰能力的基本手段和方法。相對和平環境下,保持一支軍隊的強大戰斗力,根本的出路是“像打仗一樣訓練”。2013年,解放軍軍事演習演練活動突出特點就是實戰化的聯合作戰、體系作戰和對抗演練。三要立足最困難、最復雜情況做好各項軍事斗爭准備。當前,軍隊著重做好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海洋權益、應對邊境沖突、國土防空、應對強敵干預等方面的軍事斗爭准備。特別是在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做好充分准備,確保一旦有事,能夠上得去、打得贏,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8.如何加快拓展軍民融合式發展道路?

答:習近平主席指出:“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牽引、國家主導,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國防不只是軍防,僅靠軍隊來搞國防建設是遠遠不夠的。以軍帶民,以民促軍,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相互促進、協調發展,是世界各國發展的普遍規律。對我國而言,走中國特色軍民融合式發展道路,能夠實現“戰斗力”和“生產力”雙提升、“軍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道。堅持走軍民融合式發展的路子,要不斷建立健全軍民融合的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體系、軍隊人才培養體系、軍隊保障體系,逐步形成在重大基礎設施、海洋、空天、信息等關鍵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不斷推進軍民融合。

9.面對釣魚島、南海等問題,軍隊如何有效維護我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答:近年來,我國海上安全環境變得更加復雜,一些國家不斷侵犯、侵蝕我島嶼主權和海洋權益。在東海方向,圍繞著釣魚島的斗爭十分尖銳。南海方向,個別國家採取使問題復雜化、擴大化的舉動,在島嶼歸屬和海域劃界問題上,頻頻試探我戰略底線。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是我國的核心利益,必須針鋒相對、寸土不讓。著眼於應對我海洋權益被侵犯的嚴峻威脅,針對釣魚島、黃岩島爭端,軍隊積極配合國家政治外交斗爭,採取一系列反制措施,打破了日本多年來強化對我釣魚島所謂“實際控制”的企圖,加強了對黃岩島的管控,既堅決捍衛了我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又有力維護了外交大局的總體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這是憲法和法律賦予軍隊的神聖職責。全軍部隊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加強針對釣魚島、南海等問題的戰備工作和實戰化演習演練,隨時應對和堅決制止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挑舋行為,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31日 16 版)

上一頁
(責編:楊麗娜、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