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努力實現更長時期的平穩較快發展
——我國經濟形勢與發展趨勢研究綜述
張怡恬 李延玲
2013年07月25日1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年以來,國際政治經濟環境復雜多變,國內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增多。我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前3個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分別為8.1%、7.6%、7.4%。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如何,未來發展趨勢怎樣,引起國內外的普遍關注。近一段時間,國內各大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的經濟學者圍繞我國經濟形勢和發展趨勢問題積極展開研究和討論,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取得共識。

經濟亮點:穩中有進,結構改善

學者們認為,受歐債危機愈演愈烈和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影響,2012年我國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中央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正確處理穩增長、調結構、管預期的關系,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了預調和微調的力度,著力擴大內需、穩定外需,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總的形勢是好的,其特點主要表現為穩中有進、結構改善。

從三次產業增長看,農業生產形勢良好,特別是糧食產量將實現歷史性的“九連增”。工業生產增速放緩,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有所下降,但新興產業增長速度加快,工業結構升級步伐加快﹔中小微企業增加值增長快於規模以上工業,經濟活力有所提高。前3個季度服務業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三次產業結構有所改善。

從投資、消費、出口三大需求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穩定,房地產投資顯現企穩跡象,為經濟穩定增長提供了支撐。消費市場增長平穩,前3個季度國內消費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5%,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提高。出口增速雖大幅回落,但依然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和發達國家增速。從結構來看,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增長一慢一快,吸引外資與對外直接投資增速一低一高,對外貿易和投資結構有所改善。前3個季度經常性賬戶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1%,遠低於4%的國際收支平衡警戒線,國際收支趨於平衡。

就業形勢良好,城鄉居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成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亮點。前3個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2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14%﹔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9.8%,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長12.3%,均高於同期國內生產總值7.7%的增速。穩定物價的政策效果顯著,物價漲幅進一步回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從1月份的4.5%回落到10月份的1.7%。

學者們普遍認為,雖然我國經濟增速有所回落,但經濟增速、物價和就業三大關系總體協調,經濟增長降幅逐季收窄,不僅一、二、三產業結構,而且內需與外需結構都在向好的方向轉變,經濟運行總體呈現緩中趨穩、穩中有進、結構改善的特點。考慮到今年已出台的穩增長政策效果會進一步釋放,目前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還有較大的操作空間,預計我國經濟增速在今年三季度觸底,四季度進入小幅回升通道,可以全面完成全年經濟增長的各項預期目標,而且2013年的經濟增速有望超過今年,回到8%以上。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者文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