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新修訂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實施后
政策聚焦:6城市養老院調查記
本報記者 賀林平 吳 勇 王明峰 趙子斌 王偉健 呂紹剛
2013年07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制圖:蔡華偉

7月1日新修訂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開始實施。明確規定:家庭成員應當關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視、冷落老年人。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

離開了熟悉的家庭環境,住在養老院的老年人,往往更需要子女的問候。那麼,法律實施后子女看望老人的次數增加了嗎?給老人更多關愛,除了法律約束,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日前,記者前往呼和浩特、石家庄、南京、成都、廣州、深圳等六地調查採訪。

為什麼住進養老院?

老人:孩子“工作忙”“沒條件”

7月15日一大早,記者來到四川成都晚霞社會養老服務中心,院內鳥語花香,但人跡稀少。一打聽才知道,成都將迎來一輪降雨,老人們都被轉移走了。晚霞位於成都市郊,旁邊有條河,一下暴雨,容易被淹。

魏莉不知道87歲的老母親戚素雲被轉移走了,她拎著袋子來探望。得知情況后,她決定回去找車把母親接回家躲一躲。晚霞的副院長廖春寒說,魏莉是獨生子女,非常孝順,但家裡居住條件有限,又有了孫子,住不下。而戚老太太非常明事理,主動要求到養老中心住,一住就是兩年多。

“怎麼不跟子女一起住?”在江蘇南京的堯石托老中心,當記者拋出這個可能會讓老人尷尬的問題時,78歲的楊兆奎倒是一臉不在乎:“孩子們都有自己的事,住在這裡挺好。”

老人們為什麼要住在養老院?除了居住條件限制,本報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子女“工作忙”是老人們說得最多的一個原因。

深圳市華齡老年服務中心總干事夏維德說:“因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照顧老人有心無力,子女才將老人送到養老機構。”

鬆鶴園老年公寓是河北石家庄一家由企業投資興建的養老機構。90歲的王文秀老人房間裡放了兩張單人床,“另一張床留著孩子們來看我時能休息休息。”王文秀說。老人身體硬朗,已在這家老年公寓住了五六年,她告訴記者:“子女都在本市工作,隔三差五來看望我,我現在在這已經住習慣了,都不願意回家。”

鬆鶴園院長楊素說:“以我們的觀察,老人一方面都能體諒子女工作忙,另一方面心裡還是盼著子女能常來看望。”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