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董德剛:《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破解現實問題》概要
2013年07月15日15:27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2年10月,我的一部新文集——《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破解現實問題》,由“全國百佳圖書出版單位”九州出版社出版。這裡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特別是其精髓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而“現實問題”既包括當今的理論問題,也包括當今的實踐問題。

本書收入了我自2000年以來發表的63篇文章,共48萬字,分為“建構科學的馬克思主義觀”、“闡發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求解中國社會現實問題”三編。本書是自己“知天命”以后即思想成熟期的作品,是自己十年誠實思考的結晶,每篇文章都力求提出和回答一點問題,都講一點真話和新話。本書封面引用專家的評語標明,其主要特點是“現實感、講真話、講新話”。九州出版社給鳳凰網提供的書訊中說:“全書幾乎篇篇是精品,屢屢出新意。”這可能過譽了,但確實還沒有發現令自己“臉紅”的文章。這些文章大部分被多種報刊和網站所轉載。人民網、鳳凰網和《北京日報》等數十家媒體已經刊登了本書簡介及其后記。人民網在刊登書訊時由編輯添加了一個副標題:“中央黨校董德剛教授十年誠實思考的結晶”﹔《北京日報》把本書后記作了改動后發表,編輯所加的標題是:“十年瀝血結新集”。

下面,對本書的重點文章作一簡要介紹。

上編“建構科學的馬克思主義觀”,收入了22篇文章,比較系統和深入地探討了如何樹立科學的馬克思主義觀的問題。

《從新的角度理解和認識馬克思主義哲學》,原載於《河北學刊》2006年第6期,《新華文摘》2007年第6期、中國人民大學復印報刊資料《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研究》和《哲學原理》全文轉載,《高等學校文科學報學術文摘》轉摘。主要觀點是“五個著眼於”:①著眼於特點,注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獨創性觀點(實踐觀點、生產觀點、群眾觀點等)﹔②著眼於根本,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精神(在尊重客觀規律特別是社會規律基礎上,為絕大多數人包括其中每一個人謀利益)﹔③著眼於發展,吸納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新成果﹔④著眼於現實,搞清馬克思主義哲學與馬克思哲學的關系(前者對后者具有傳承、矯正、發展三重關系)﹔⑤著眼於應用,把馬克思主義哲學轉化為實際的思想路線。其中提到,黨章中關於思想路線的表述側重於認識論特別是真理觀問題,而對於唯物史觀特別是作為其根本的價值取向反映不夠,這是一個重大缺陷,但至今仍未解決。

《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質》,原載於《馬克思主義與現實》2009年第1期,人民網、中國社會科學院網、中國選舉與治理網、北京大學網、《理論參考》等轉載。主要觀點體現在文章的四個小標題上(它們是由淺入深的遞進關系):①應當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是指馬列學說中的普遍真理﹔②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包含普適價值﹔③普遍真理和普適價值不限於馬列學說﹔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質是實行當代世界的普遍真理和普適價值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這篇文章比較充分地論証了“普適價值”的存在和意義。

此文以及本書的多篇文章還指出,馬克思主義具有多種含義,作為我們指導思想的“馬克思列寧主義”,不能等同於馬克思、恩格斯以及列寧的所有論述,而應當是指馬列學說中那些“經過實踐証明是科學的並且具有普遍意義(即對當代中國有指導意義)的理論”,亦即普遍真理。其外延包括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以及由此展開而來的基本原理。隻有這些普遍真理才能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方可世代傳承。此即馬克思主義一脈相承之“脈”。馬列的具體結論和個別論斷不在其中。馬列學說中的普遍真理同古今中外人類其他文明成果是一致的和相容的,必須反對把馬克思主義同人類其他文明成果對立起來的自我孤立化傾向。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董德剛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