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沈寶祥:胡耀邦關於支持揭露康生的講話
(1977年9月3日)
2013年07月08日08:34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康生是個野心家和陰謀家,善於投機鑽營,長期以來,他利用黨內政治生活的不正常,縱橫捭闔,作惡多端,是有名的迫害狂。在十年“文革”中,他由中央“文革”顧問爬到黨中央副主席的高位。1975年12月,康生因病而死。悼詞的評價很高,說他是“無產階級革命家”“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家”“光榮的反修戰士”。

在揭批“四人幫”的斗爭中,康生仍然是正面人物,碰不得,因而許多重大問題無法揭開揭透。康生成了揭、批、查的大障礙。中央黨校更是如此。

康生長期代表黨中央分管中央高級黨校。中央高級黨校實際上成了他的領地。“文革”中,中央黨校成為重災區,康生和他的老婆曹軼歐是罪魁。康生和曹軼歐指使中央高級黨校的造反派,迫害了許多人,包括從校長到廣大干部群眾,制造了很多冤假錯案,干了大量壞事。

1977年3月,黨中央決定恢復中央黨校,定名為中共中央黨校,任命胡耀邦為副校長,主持工作。

胡耀邦採取召開黨的骨干分子整風會議的方式,揭批“四人幫”,揭發中央黨校與“四人幫”有牽連的人和事。參加這個整風會議的成員,包括三部分,一是“中央黨校五七學校領導小組”的成員,包括中央黨校各單位的負責人﹔二是“文革”前由黨中央任命的校級和處室級的領導干部﹔三是全校25個黨支部各選一名黨員代表(本人作為文史教研室的黨員代表參加會議),共70人。粉碎“四人幫”以后,各單位的造反派都靠邊站,成為被審查的對象了,唯獨中央黨校的造反派還站在台上,仍然擔任領導職務。因為他們是所謂無產階級革命家康生一手扶持起來的。胡耀邦召開的整風會議還得讓他們作為正面人物參加。

在整風會議上,大家在揭露一些問題時,造反派就說,這是康老指示的。他們檢討的口徑是,沒有很好聽康老的招呼。整風會議的與會者越來越意識到,不揭露康生的問題,中央黨校的問題就無法深入,無法搞清楚。

1977年9月3日下午,胡耀邦召開整風會議全體會議。王富長第一個發言(這時,參加整風會議的人數已經增加到 180多人)。他發言的題目是:《揭露康曹在黨校干的壞事》。他從十個方面進行了揭露。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沈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