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7月0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總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同樣,一個政黨也離不開精神的支撐。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面對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全黨必須增強創新意識,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隻有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我們黨才能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考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沒有精神是萬萬不能的

精神不是萬能的,但沒有精神是萬萬不能的。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但可以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堅強意志,而且可以轉化為推動事業蓬勃發展的強大力量。

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是我們黨在艱苦復雜的環境中取得偉大成就的寶貴經驗。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能夠從小到大、由弱變強,愈挫愈奮、百折不撓,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朝氣蓬勃的革命斗志發揮了重要作用﹔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各種困難挑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入生產恢復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改變了舊中國“一窮二白”、千瘡百孔的落后面貌,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勝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以“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氣魄、“摸著石頭過河”的膽識、“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實踐証明,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是我們黨披荊斬棘、所向披靡,不斷推進偉大事業的活力源泉和重要法寶。

我們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能夠最大限度地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創造潛能,讓一切創造活力和源泉競相迸發、充分涌流﹔能夠把各種力量團結和凝聚起來,形成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戰斗力。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在解放思想、改革開放上開辟新境界,在凝聚力量、攻堅克難上取得新突破,永不僵化、永不懈怠、永不停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信心百倍地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

“奮發有為”的基本內涵

奮發有為是一種積極向上、有所作為的精神狀態,主要表現為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求真務實、艱苦奮斗等。

解放思想,就是敢於打破僵化、教條、保守的思想觀念。我們黨歷來重視解放思想,始終把解放思想作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作為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一大法寶。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個重大發展、理論上的每一個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個重大進步,都是不斷解放思想的結果。社會實踐是不斷發展的,人的思想認識也應不斷前進,勇於和善於根據實踐的要求不斷進行創新。

改革創新,就是突破陳規、大膽探索、勇於創造、銳意進取。改革創新是黨和國家發展進步的動力源泉。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當前,我國改革發展已進入攻堅期、關鍵期。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要求我們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奮力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求真務實,就是重實際、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從我們黨的歷史看,什麼時候求真務實堅持得好,黨員干部隊伍就充滿朝氣和活力,黨和人民的事業就能順利發展﹔什麼時候求真務實堅持得不好,黨員干部隊伍就缺乏朝氣和活力,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應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做表面文章,不講空話套話,把心思用在干事業上,把精力投入抓落實中。

艱苦奮斗,就是始終和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為人民利益而不懈奮斗。我們黨靠艱苦奮斗起家,靠艱苦奮斗發展壯大、成就偉業。經過新中國60多年、改革開放30多年的艱苦奮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會遇到種種困難和風險。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要求我們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並且結合新的形勢不斷將其發揚光大。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