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陶文釗:中美元首會晤的六大亮點
2013年06月09日15: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6月9電 (記者趙晶)6月7日至8日,應奧巴馬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庄園與奧巴馬總統舉行了會晤。此次會晤不僅是兩國政府換屆后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對面接觸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層交往的一個創舉。記者採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陶文釗教授,他認為,此次會晤有六方面的亮點。

第一,對新型大國關系的堅定承諾 。習近平強調,中美應該也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沖突對抗的新路,並且提出了五個理由加以論証,這些論據都是很有說服力的,同時也証明,現在提出新型大國關系不是無源之水,而是由充分依據的。奧巴馬也表示,美中面臨著把兩國關系推向更高水平的獨一無二的機遇,他不會錯失這個機遇。雖然以前兩國領導人也就這一定位發表過看法,但還沒有象這一次在面對面的會晤中確認這種定位。這一承諾對於中美關系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第二,中國夢與美國夢是相通的。習主席提出了中國夢,凝聚了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追求。習主席闡述,中國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這就是說,中國的發展為各國人民實現他們的美好夢想提供了機遇。全球化改變了國家關系,各國之間不再是零和博弈,各國之間,包括中美之間是相互依存的,是合作共贏的。

第三,提出了實現新型大國關系的途徑,這就是既要大處著眼,登高望遠,不這樣,不可能從戰略,從大局,從長遠來看待中美關系﹔但又要小處著手,積微成著。不處理好一個一個具體問題,中美大國關系的高樓大廈也無從建筑起來,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第四,強調了中美兩國利益與各國人民利益的高度一致性。習主席說,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這也是中國領導人歷來強調的。鄧小平當年就說,歸根到底,中美關系是要好起來才行,這是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需要。在本地區,中美關系好了,可以使本地區的國家不必在兩國間選邊。在世界上,兩國合作得好了,對於全球治理提供了強大的推動力。

第五,加強兩軍關系。兩軍關系是兩國關系中的短板。如果說,現在兩國間還缺乏互信,那麼在兩軍關系中情況可能更突出。習近平去年訪美時就強調,兩軍關系要服從於服務於兩國整體關系。美方也很重視兩軍關系。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前些時候來訪時,還會見了中國總參謀長。奧巴馬提出兩軍關系是兩國關系可以取得進展的具體領域,並提議使雙方的討論機制化、常態化。領導人有這個意願,對於今后兩軍關系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第六,把分歧轉化為合作。近一個時期,美國方面對網絡安全炒得很厲害。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習近平主席提出,在網絡安全方面,雙方應該消除猜忌,進行合作,使網絡安全成為中美合作的新亮點。而且現在雙方已經為此成立了工作組。如能這樣,就將為兩國管控分歧提供新的經驗。

 

獨家解讀:

更多解讀:

·阮宗澤:“習奧會”將為中美十年定調

·專家:“庄園會晤”環境寬鬆 便於充分溝通

·“習奧會晤”將定調中美新型大國關系

·金燦榮:中美已可以拋開一切繁縟程式

·黨報刊文稱“庄園會晤”表明中國領導人更加自信

·專家談中美元首庄園會:關系到一定程度才可到家吃飯

·外交部:中美元首庄園會晤將增進互信推進合作

·學者:庄園會晤環境寬鬆 中美應互利合作管控分歧

相關報道:

 

(責編:趙晶、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