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金灿荣解读习奥会:中美已可以抛开一切繁缛程式
2013年06月06日17:5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结束对拉美三国的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对此,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6日表示说,“习奥会”议题焦点将集中在,如何让我国的期待、文化理念与美国的具体要求、直线思路相结合,然后形成一个让双方满意的原则,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定调。

“这次不是访问,而叫会晤,这说明中美关系已经达到一定成熟度,这样才可以抛开一切繁缛程式;如果两国关系比较生分,就会特讲究那些仪式。这既反映出中美关系比以前成熟,也反映出中国比以前自信。”金灿荣说。

他介绍说,中国对这次会晤的期待主要有三个。一是两个领导人能够相互认识,形成比较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关系;二是期待形成中美两国间的战略定位;三是希望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找到解决思路。

他说,了解对方的性格和决策思路,知根知底之后,便有了良好的信任,一些底线问题就可以避免,“就算是麻烦出来了,打个电话就好了,不会很狼狈”。

而美国是带着五件具体的事来的。一是朝核问题;二是亚洲地区问题;即我国东海的钓鱼岛和南海的黄岩岛;三是中美两军交往;四是网络安全;五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已经提了一个词叫做新型大国关系,但这在实践当中应如何体现,从而实现权利和责任的平衡,需要两国共同商议。”金灿荣推测说,“当然两国首脑可能没有时间去解决一个个的具体问题,包括双边问题、地区问题、全球问题等,但可以为这些具体问题的解决找到一个原则,然后这一系列具体问题就用这个原则去解决。”

据金灿荣推测,两国会晤最后要达成一个什么样原则,两边的外交官也都在为之紧张地权衡,“从北京时间8号早上7点开始谈,直到最后一刻”。金灿荣说,他熟悉的几个外交官,目前手机都已关机。

“不管是美国的具体想法,还是我们考虑的长远意义,两国的外交官必须要拿出一点东西,不然没法交代。”他说,目前美国期待的五件事,至少在一两件事上已有显著进展。(王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