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者:庄园会晤环境宽松 中美应互利合作管控分歧
陶文钊
2013年05月3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互利合作 管控分歧(观点)

在奥巴马第一任期,中美两国领导人就两国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今年3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中美两国元首一致重申,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4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新任美国国务卿克里时又强调,中美要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中美双方都表现出探索建立这种关系的政治意愿。这次“庄园会晤”环境宽松,不受外交礼仪约束,为两国领导人坦率、深入地探讨这种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是,两国关系不是零和博弈,要摆脱历史上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竞争、对抗、冲突甚至走向战争这样的大国政治的宿命,建立一种21世纪全新的大国关系。探索建立新型大国关系,需要高瞻远瞩。就是要从21世纪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从国际格局的发展变化来探讨两国关系。两国领导人在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问题上取得的共识越多,就越有利于处理两国关系中的具体问题。

毋庸讳言,中美两国现在对彼此的战略意图和政策都有一些疑虑。美国最担心的是中国会在亚太地区排斥美国,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中国的和平发展方针是根据时代的特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价值观、中国的具体国情综合确定的,在过去几十年里行之有效,将来也不会改变。中国寻求的是包容性发展。经济全球化加深了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尤其是中美这样的大国之间的相互依存。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地区国家提供更多的机会。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国、美国和所有环太平洋国家的共同繁荣。中国对美国的战略意图和政策也有一些疑虑,比如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真实目的究竟如何,就是过去两年里中国学术界广泛讨论的问题。在这些大问题上加深了解,对减少甚至避免误解、误判是十分重要的。

中美关系是一对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两国间既有重大的共同利益,又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总体上说,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大于竞争。中美关系破冰、两国建交、两国关系克服困难不断发展,都是基于两国的共同利益。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利益,但共同利益越来越大,两国关系的基础就越来越坚实,尤其是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度就越来越高。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也需要在扩大合作方面多下功夫,尤其是在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培育新的利益增长点等方面。

妥善处理分歧、有效管控分歧对于两国关系的稳定至关重要。两国间确实存在着相互竞争,对此双方要坦率地说清楚,深入交换意见,并进行相互调适,就是说,各自都要考虑和照顾对方的需求和关切。在这个过程中,彼此妥协是一个现实选择。在原则性问题上我们要坚持,但在一些非原则性问题上,只要不损害根本利益,适当的妥协也是必要的。美方大体也应这样做。中美关系过去的历史已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过去的经验同样表明,两国之间可能会发生一些突发事件。因此,未雨绸缪,建立危机管控机制也是十分重要的,以尽可能缩小这些突发事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范围,缩短影响时间。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