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辛鳴:中國夢 實現每個人自由全面的發展
2013年03月05日09:0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提 要

沒有人民富裕,發展就不算成功﹔沒有人民幸福,復興就不算完成。我們談復興,不是為強大而強大,為發展而發展,而是要讓我們的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我們的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更進一步說,就是要讓中國人民自己當家作主過上更加富裕、更加有尊嚴的生活,讓13億中國人民能實現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的發展。

一個人有自己的夢,一個國家也有自己的夢。十八大報告中號召全體中華兒女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在走過了“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跨越著“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中國夢”指引當代中國正向著 “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邁進。

1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僅僅是一句豪言壯語,而是有著十分確定的內容,這就是讓國家更強盛,人民更幸福,中華民族對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有所思即有所夢,夢的內容反映的是追求,體現的是抱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背后,是千年的回響,是百年的期盼。

我們談復興,是因為中華民族不僅有著悠久燦爛的文明,也有過大漢與盛唐這樣的輝煌與強盛。據有關學者測算,直到18世紀末期,中國的經濟規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相當於剛剛過去的上個世紀末期美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總量上的比重。但近代以來,在西方堅船利炮的侵略下,中華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難、付出了重大犧牲,輝煌不再、尊嚴難立,也從此開始了中華兒女百年“中國夢”的辛苦求索、艱難追尋。

因此,對當代中國來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僅僅是一句豪言壯語,而是有著十分確定的內容,這就是讓國家更強盛,人民更幸福,中華民族對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國家不富強,就會被人欺侮輕慢﹔民族不復興,無顏擔當龍的傳人。我們談復興,不是簡單地重新尋回昔日的榮光,而是要讓一個曾經飽受異族列強欺侮、目前尚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國,經濟發展、政治昌明、文化繁榮、社會和諧,到本世紀中葉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強國才能富民,強國也是為了富民。沒有人民富裕,發展就不算成功﹔沒有人民幸福,復興就不算完成。我們談復興,不是為強大而強大,為發展而發展,而是要讓我們的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我們的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更進一步說,就是要讓中國人民自己當家作主過上更加富裕、更加有尊嚴的生活,讓13億中國人民能實現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的發展。

——復興不僅是經濟政治的復興,更是文化文明的復興。我們要通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讓一個能彰顯五千年燦爛文化、能傳承五千年悠久文明、能把自己的價值觀與世界共享、能用自己的軟實力促進世界共榮共進的中華民族傲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復興的中國是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的中國,是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中國﹔復興的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堅持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破解人類發展難題。我們僅以十八大提出的“生態文明”為例。這是把中國五千年燦爛文明和現代工業文明發展的成果有機結合創造性轉換后的一種新型文明形態,為中國與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文明的基石。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國夢”不僅是屬於中國的,也是屬於世界的。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